罗天:南昌应建设成为国家级碳排放交易中心

2011年12月29日13: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 环保 低碳 碳排放 碳交易 罗天

立足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新起点,苏荣书记在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届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发展碳汇林业,培育发展碳汇、排污权交易市场”这一全新的战略规划,为江西未来低碳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南昌作为国家低碳经济试点城市,应通过着力打造国家级碳排放交易市场,促进产业化、可视化、国际化、品牌化、惠民化低碳城市的发展,务实探索生态与经济融合的发展模式,为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何为碳排放交易市场

自二十世纪以来,与日俱增的人口,迅猛发展的重工业,无节制的燃料使用以及日益脆弱的生态环境,大量超标排放的温室气体,打破了生态圈原有的碳循环,如不加以控制,将会给地球带来不可逆转的灾难。温室气体最主要的组成是二氧化碳,因此“碳排放”成为了温室气体排放的简称,控制“碳排放”成为本世纪最重要的环保议题。

市场是调节稀缺资源、实现优化配置的最重要手段。多年实践证明,要实现节能环保、降低碳排放,光凭政府的行政强制与企业的意识自觉是不够的。为解决这一问题,西方制度经济学家于上世纪60年代,提出了“排污权交易”理论,为碳排放交易制度的确立奠定了理论基础。以西欧为主导的发达国家,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建立了由“项目市场”与“配额市场”为主体,以欧洲CO2 排放权交易体系( EUETS)与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XX)为交易中心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如今碳排放交易机制已经成为一种世界公认的高效、低成本的市场化减排控制模式。

二、南昌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优势

(一)产业优势

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在新世纪为解资源约束,突破发展瓶颈,实现产业优化而制订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南昌市尽管传统工业落后,但一流的生态禀赋、前沿的发展理念、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南昌低碳产业插上了“后发优势”的翅膀,使得南昌在光伏产业、LED、纯电动与混合动力汽车、软件服务外包的产业上,不论从发展规模、投资强度、技术路径上都位于全国乃至全球的前列。

国际上建立碳排放市场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低碳产业是一座城市建立碳排放市场的土壤与根基,是碳排放交易市场良性发展的条件与保障。南昌高速发展的低碳产业正为建立碳排放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政策优势

中部城市要融入世界的潮流,就要有更为开放的气魄与格局。实现城市低碳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建立区域乃至国家级的碳排放交易中心,则更需要利好政策的高位推动。在政策支持方面,南昌具有明显的优势,国家政策上,南昌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会城市与重庆、广东、湖北、保定四省市一同被列为国家低碳经济试点省市。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在项目推进、资金配套、招商引资等方面,南昌将得到更为充分的政策支持。

(三)生态优势

在倡导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时代里,好的生态效应可以通过市场机制作用得到变现、补偿与流转。秀丽的生态环境,对于低碳经济而言,不仅是倾力追求的目标,更是实现低碳产业高速发展的基础。绿色生态是江西省的标志,作为省会的南昌市,更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在空气质量、水资源、森林覆盖率上都位于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近年来,南昌致力于低碳发展产业化、低碳发展可视化、低碳发展国际化、低碳发展惠民化、低碳发展品牌化,全面推进建筑、能源、产业、交通、城市结构、生态和生活等七大领域低碳行动计划。低碳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成绩,低碳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低碳行动变得更为自觉,低碳生活更加成为风尚,原有的生态优势更为利好和走强。

三、对策与措施

建立国家级碳排放交易中心,既是发展我省低碳经济的重要目标,更是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现实需要。“无为而为,顺势而为”,时代的需要与自身的优势已将南昌推向了低碳经济的最前沿。为把握住这一历史机遇,南昌应当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工夫:

第一、发挥政府宏观引导作用,加快省内交易市场的建立。区域性、地方性的碳排放交易平台,是建立国家级碳排放交易平台的前提与基础,只有建立了省内市场,并积极对接省外乃至国家市场,才能逐渐成为有影响、有声望、有实力的国家碳排放交易市场。2009年之后我国涌现出了不少环境权益交易机构,但还没有成立一家正式意义上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南昌要建立碳排放交易中心,在全国低碳经济浪潮中异军突起占领先机,就必须认识到碳排放交易市场自身的复杂性与系统性。在市场建立的初期,政府要充分发挥其宏观引导作用与政策协调作用,在环境评估、指标测定、企业排放、信息沟通方面进行广泛的协调与长远的布局。

第二、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引进培育专业人才。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地理区位上的藩篱被便捷的通信与发达的网络所打破。这使得南昌这座地处中部的省会城市,拥有了依托信息技术建立全国一流产权交易市场的机遇。因此,我们要紧跟潮流,努力提升整个城市的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数字城市的建设,并在此前提下,围绕着碳排放交易中心,建立健全一系列高起点、高标准的基础设施。与此同时还需大量引进与培育在环保节能、信息技术、低碳生态等领域的专业人才与领军人物,为培育、做大、做强南昌碳排放交易市场提供智力支持,储备发展后劲。

第三、加强金融行业的建设。未来的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发展呈现出三大趋势:一是由以场内交易为主逐步转变到以场外交易为主;二是由原有的商品市场转变成为如今的金融市场。三是由排放权流转为主的实体经济,转变成为以衍生品流转为主的虚拟经济。而这一切都源于国际金融界对于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渗透、移植与掌控。南昌要建立国家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就必须不遗余力地发展升级本市的金融服务业,建立多样化的碳排放金融市场,构建完善的期货、期权、碳汇、信托等金融衍生品的交易平台。

(作者单位为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