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欲投800亿打造低碳城市 师法奥地利低碳环保

2011年11月14日13: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 低碳 环保 奥地利 史明德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低碳”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不过,怎么建设一座"低碳城市",很多人可能都还没有概念。现在,南昌市要第一个"吃螃蟹"了。

在正在南昌召开的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上,南昌宣布要投入八百多个亿打造全国低碳示范城市。而从奥地利远道而来的专家和企业正在出谋划策,为南昌提供技术支持。那么作为世界领先的低碳先锋,奥地利究竟有哪些法宝呢?

蓝色的多瑙河缓缓穿过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市区,漫步在街头空气清新风景绮丽,一幕又一幕的景象,习国燕觉得非常惊讶。

习国燕:我是从上海直接到奥地利去的,我就觉得好奇怪,它所有湖区的水都可以达到饮用标准,我们去逛街也好,在乡下游览也好,可以看到很多小朋友他们骑着自行车什么也不带,但是他们会嘴上叼一根吸管,有公共水龙头他们直接会用吸管到那里去吸水,这个也是让我觉得非常惊讶的。在一个城市,在很多的农村,我走遍了几乎奥地利所有的城市,很少看得见空调,后来我一直在研究,为什么这个国家会做的那么好。一个大晴天站在维也纳的比较高的地方,它的能见度可以达到100公里左右。

记者:习国燕自己的专业是环境工程学,已经在奥地利生活了八年,她现在有一个身份就是奥地利和中国低碳领域合作的创始人之一,他介绍说,奥地利的低碳环保有很多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比如建筑。

习国燕:他们现在正是在建那种快速房,就是那种预制好了,直接就可以建造,保温材料这一块用的比较好,像两公分的这种保温材料可以相当于60公分混凝土节能的一个效果,所以现在老百姓建房子就比较简单,而且它的建造成本只是比他们不节能的房子高出百分之十几的建造成本,这个让我非常惊讶的。

中国驻奥地利的大使史明德向中国之声介绍说,世界上能源消耗的40%是源自建筑材料,而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很有年头的老房子也开始使用节能的新办法,本身的能源可以自给自足,而且冬暖夏凉。

史明德:维也纳几乎整个城市的房子基本上都完成了修缮,窗户、门窗都是真空绝缘的,墙壁外边装饰了新的绝缘材料。采取这样新手段以后,使这些老房子达到节能标准。所谓冬暖夏凉,夏天用太阳能把房间里的水冷却以后通过水的循环降低整个房子的温度。在冬天的时候它又启动取暖的这个系统,所以整个的暖气也是它自我循环的系统,那么这个楼本身的设备就够了这个楼的使用。

除了建筑,奥地利的智能交通也让人刮目相看,史明德大使说,尽管奥地利有的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并不比北京低,不过交通系统依然能够做到有条不紊。

史明德:由于这种交通观点就是把城市所有交通系统综合来考虑,火车、轻轨、地铁、公共汽车、红绿灯的控制以及交通标志的设立,整个城市从整体来规划,必须做到走5分钟就会达到一个汽车站,可以大大的提高效率,有些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可能比北京还要高,但是它管理特别好,通过科学、智能的管理解决。

史明德大使说,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市中心有一个垃圾发电厂,不过市民们却并没有意见,这又是为什么呢?

史明德:远看像一座博物馆,近看是垃圾处,它的垃圾处理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设备,也就是说它的燃点可以达到1000度以上,大家都知道850度以上,它的二恶英可以达到充分的燃烧,先进的技术可以将95%以上的有害物质都烧掉,同时还可以作为发电综合的利用,煤渣可以做成砖,所以说最重要的就把垃圾作为一种资源、作为一种能源处理。

把烧垃圾的煤渣再做成砖,奥地利的低碳实践可以说是达到相当高的程度,而在习国燕看来,在奥地利除了科技应用,低碳环保的理念也深入人心,一方面环保标准很高,另一方面现实情况是,根本没有人会去做破坏者。

习国燕:排放处罚力度是非常大的,但现实情况是大家都不会去违反这些规矩,也不会随意去排放,在奥地利像这种违反这种法律包括,特别环境这一块,他们付出的代价是很高的,有时候高昂的承受不起,所以大家也不会这么去做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