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分析世界新兴产业发展动态

发布时间: 2015-04-20 18:13: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阙志华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郑雄伟 新兴产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大会领袖 变革 创新 新兴科技 信息与技术 节能环保 高端装备制造 信息产业 互联网 生物医药 新能源 新材料 现代物流 亚太总裁协会 APCEO

二、日本

日本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内能源资源匮乏,但技术人才优势明显,在新兴产业发展上也具有较大的优势。

在节能环保产业,日本陆续出台了相关减排法律以及相应的《循环型社会形成推进基本法》、《资源有效利用促进法》和《废弃物处理法》等法律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先后推出了环保汽车补助金制度、节能家电环保积分制度、低碳生态住宅积分制度。其中仅家电补贴额就达到6400亿日元,直接拉动电视机、空调、冰箱三类产品销售额2.6兆日元,由此减少的二氧化碳减排量每年达到270万吨。

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日本近年发布了“地球变暖对策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推进事业”《新一代宽带战略2010》、《i-Japan战略2015》三年内向“霞关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0万亿日元,旨在强化物联网在交通、医疗、教育、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应用。

在生物技术方面,日本政府于2002年12月提出“生物技术产业立国”口号,把生物产业作为国家核心产业加以发展,出台了多个重要政策,加速生物技术的利用和生物产业的发展。 截止2014年10月,批准转基因作物事件的国家和地区中,日本以201个转基因作物事件在全球排第一位。

在能源产业方面,日本自1974年起相继制订实施“阳光计划”和“新阳光计划”,对包括太阳能、风能在内的新能源产业进行重点扶持。政府每年拨款362亿日元用于新能源技术开发。截止2014年6月,日本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总计7000万千瓦,其中,太阳能占9成以上。在全球太阳能电池企业排名中,日本共有夏普、京瓷、三洋电机、三菱电机四家企业入选前20位。

在新材料产业方面,日本的新材料产业凭借“纳米材料计划”、“第二次科学技术基本计划”、“超级钢铁材料开发计划”等政策支持,在环境、新能源材料世界市场占有绝对的优势地位,具体如下:锂电池隔板50%,飞机、汽车用碳纤维70%,海水淡化逆渗透薄膜50%,高端多层陶瓷电容器用纳米级钛酸钡80%,300mm太阳能电池半导体电路板70%,有机EL材料90%,聚乙烯醇胶卷80%,用于燃料电池的氧化锆60%,用于汽车、电子的合成镁氧70%。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日本经济产业省预计,到2015年日本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将达到150万辆。30多家日本相关企业正大力研发电动汽车核心技术锂离子电池,并已研制出价格相对低廉的多种新材料。丰田、日产、三菱和本田四家汽车公司还共同出资成立了为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提供服务的“日本充电服务公司”,该公司利用政府资金补助,在高速公路休息站、连锁超市、交通道路旁等设立1.7万个充电设施,并通过官方政策投资银行参股以增强日本车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包括对人才培养、研发、生产领域以及消费领域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的投入,将会进一步为新兴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