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分析世界新兴产业发展动态

发布时间: 2015-04-20 18:13: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阙志华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郑雄伟 新兴产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大会领袖 变革 创新 新兴科技 信息与技术 节能环保 高端装备制造 信息产业 互联网 生物医药 新能源 新材料 现代物流 亚太总裁协会 APCEO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阙志华) 新兴产业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近年来,以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互联网等)、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惊人成就。

第三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2015年4月20日至22日在中国中原中心城市河南省郑州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新兴产业——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大会设置两个专项国际合作论坛:世界互联网&现代物流合作论坛和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合作论坛。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产业著名专家近600人将出席大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作为国际主办方,首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第二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畅谈世界新兴产业发展动态。

截至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新兴产业总体上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世界互联网用户2014年有超过30亿人使用者,占全球总人口的40%,全球移动宽带签约用户也达到 23 亿,其中发展中国家约占55%。总体而言,以美国、日本、欧盟为代表的世界主要发达地区的新兴产业发展明显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

一、美国

作为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兴起地、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和产业基础的国家,美国在新兴产业发展上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节能环保产业方面,《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要求2020年前电力部门12%的发电量要来自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2016年后建筑能效要提高50%,有效地促进了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以三网融合和云计算为例,美国共有7136个全国性和地方性的有线电视网络、超过6000万基础有线电视用户,覆盖用户为1.17亿,基础覆盖率为49.7%。云计算方面,美国《联邦云计算战略》白皮书规定,在所有联邦政府采购项目中云计算优先,其中联邦政府年度800亿美元的IT项目预算中有25%可采用云计算。

在生物技术方面,美国通过实施《生物技术未来投资和扩展法案》、《州政府生物技术议案》等产业扶持政策,持续增加对生物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使其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从生产角度,美国通过《经济复兴税法》对实验研究用机械设备给予税收优惠,从消费角度,美国通过政府采购、军事订货、政府拨款等直接手段促进航空航天和卫星领域的发展。

在新能源产业方面,美国1992年的《能源政策法》、1997年的太阳能“百万屋顶计划”以及奥巴马政府出台的清洁能源法案支持和促进了能源业的迅速发展,2014年,美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约为720万千瓦,成为全球光伏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在新材料产业方面,美国通过实施《美国未来工业材料计划》、《21实际纳米技术研究开发法案》、《光电子计划》、《下一代照明光源计划》、化石能材料计划》等计划、法案促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2014年,美国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同比上涨20%左右,约为119000辆。美国能源部将投入5600万美元资助新的研究项目,旨在降低电动汽车成本、提高行驶效率。还有一些项目将集中于提高替代燃料汽车和内燃机汽车的燃效提出。除此之外还通过税收抵免、财政补贴等政策鼓励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