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发展三大挑战

2013年12月02日10: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信贷 普惠金融 发展 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将其作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组成部分。这是当前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议题,已成为国家最高层面的政策取向。

据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解读,普惠金融的外延包含三个维度。一是以可负担的成本将金融服务扩展到欠发达地区和社会低收入人群,提供价格合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二是建设广覆盖、多元化、竞争性的金融服务体系,实现金融资源的公平配置,促进各类弱势群体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三是积极满足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教育、养老、卫生、住房、就业等民生需求,强化金融权益保护,促进社会安定有序。

普惠金融源于英文“inclusive financial system”,始用于联合国2005年宣传小额信贷年时,后被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大力推行。2006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焦谨璞副局长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小额信贷论坛上,正式使用了这个概念。

“目前中国金融知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任务仍十分艰巨,金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对‘三农’、小微企业,社会金融等服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积极发展民生金融,对于进一步深化我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保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本月25日在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表示。

近年来,中国的普惠金融体系发展迅速。根据哈佛商学院2012年发布的《中国P2P借贷市场潜力调研报告》,中国已经有100多家小额信贷服务中介平台从事普惠金融服务,大部分机构年增长超过50%,部分机构的年增长超过300%。另一方面,普惠金融体系也面临着监管、缺乏信用体系等多方面挑战。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杜晓山近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和花旗银行主办的第九届“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建立普惠金融体系面临的三大挑战。首先是为大规模群体的金融需求扩展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二是要不断拓展更贫困和更偏远地区的客户群体;其三是降低客户群体和金融服务提供者双方的成本。(来源:国际金融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