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金融体系需要更多的普惠金融机构

2013年12月02日10: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信贷 金融体系 普惠金融

学人简介: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

内容辑要:

普惠金融已成为被国际社会和金融业普遍认同的金融发展战略,也将是我国下一步金融改革和转型的主要目标之一。

焦瑾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

普惠金融最早是在2005年联合国提出的,其基本含义是指在成本可负担的前提下,将金融服务拓展到欠发达地区和社会低收入人群,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一般而言,普惠金融包括以下几个目标:一是家庭和企业以合理的成本获取较广泛的金融服务,包括开户、存款、支付、信贷、保险等;二是金融机构稳健,要求内控严密,接受市场监督,以及健全的审慎监管;三是金融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长期提供金融服务;四是增强金融服务的竞争性,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近年来,尤其是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普惠金融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普惠金融联盟等专门性国际组织相继成立,督促各国明确作出普惠金融相关承诺,组织研究开发普惠金融指标体系,评估各国普惠金融工作成效。在国际组织和各国的共同推动下,普惠金融逐渐从一个金融发展的框架性理念上升为一项被国际社会和金融业普遍认同的金融发展战略。

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例如韩国、俄罗斯、印尼、秘鲁、肯尼亚等国在金融政策、小微金融、代理银行模式、手机银行、电子支付、金融消费的保护和教育等方面积极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有效提升了本国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获得性。

就我国来讲,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不断加大金融对小微企业和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使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但同时也应看到,目前我国对“三农”、小微企业、社会金融等服务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因此,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积极发展民生金融,对于进一步深化我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保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发展普惠金融与金融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现在的金融改革,大的商业银行体系已经基本建立,但是我国目前的金融体系大量的资产集中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而众多的小微金融机构数量不多。从理论上看,理想的金融体系应该是一个“正三角形”的体系,也就是既要有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银行,也要有一些中型的商业银行,而且还需要更多专业化的微型金融机构或者普惠金融机构。因此,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构建普惠金融体系将是下一步中国金融改革和转型的主要目标之一。 其次,发展普惠金融与金融业的创新发展也是一致的。近年来,金融创新层出不穷,比如说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P2P、手机银行、代理银行蓬勃发展;此外,新型技术手段不但解决了微型金融或者普惠金融的网络和通道的问题,同时也是在这个平台上引发了新一轮的创新。这些创新也与国家鼓励的创新发展是一致的。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