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信贷在中国

2013年11月28日14: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信贷 中国 扶贫 农村金融

小额信贷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当时探索多种扶贫方式成为世界潮流,因此,小额信贷应运而生。小额信贷采取了一套完全不同于政府扶贫的方式给农户以信贷支持,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目前,在世界上比较出名的小额信贷有孟加拉乡村银行、印尼人民银行小额信贷部和印尼巴厘商业银行。

我国自1993年试办小额信贷,试点项目主要受到孟加拉乡村银行小额信贷扶贫模式的影响,其“团体联保贷款”的扶贫理念和独特的信贷技术受到推崇。经过不断发展,10几年来我国的小额信贷经历了从国际捐助、政府补贴支持到商业化运作的过程。

目前我国的小额信贷大体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大银行提供的下岗失业担保贷款、助学贷款和扶贫贷款;二是农村信用社的小额贷款,部分农户联保贷款;我国开展农村小额信贷的正规金融机构主要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三是非政府小额贷款组织,目前越来越多的以民间资本为主的非政府小额信贷公司也大量涌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