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信社解读农民小额贷款

2013年11月27日15: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信贷 海南 农信社 农民

[主持人] 现在农民小额信用贷款最高能够贷多少?还有一位网友说,他是屯昌的,看到很多申请贷款的大嫂贷款都要坐到一起说话,信用社的工作人员来了好几天了,他想知道办理贷款为什么坐到一起坐四五天?

[姚淑华(海口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 小额信贷部经理)] 这个的话,刚刚陈主任在讲的过程当中,我也想说一下就是在给农民发放贷款之前,我们小额信贷技术员会上门给农民进行为期五到七天的培训,这里面提到培训,可能网友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要培训?其实这个培训只是一个名称,我们所谓五到七天培训就是工作人员上门为农户解释我们所有的贷款的一些条件,包括每次要还利息怎么计算,让农民清清楚楚知道贷款怎么一回事。

另外,毕竟贷款一种比较正规的手续流程都要有的,另外我们有一些借款材料我们不需要农户到我们信用社提交借款材料,这是我们信贷员到农户家里办理这样的手续,整个过程需要五到七天,这个不需要农民到我们信用社去,而是我们小额信贷技术员到农户家里面给农户进行办理培训。

[陈奎明(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新闻发言人 )] 我补充一下,姚淑华是从实践角度来说的,这里我们还要跟父老乡亲们谈一个很重要的管理问题,信用社和农民贷款常常是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可能无法了解每个居民具体的真实情况。

对银行来讲,一般有两种大的贷款品种,一种是抵押贷款,对于有抵押物的,信息是直接可以看到的,比如说拿一个房子抵押给你给我贷款,这个房子是看得见的,那么对于农民的信用贷款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我们在当地农民接触过程中,我们亲眼看到这些农民更多相关信息,比如说种几亩田,家里几个劳动力,每天是否下地干活?我们将信息对称起来,风险相对减少。

[主持人] 其实我可以理解为什么网友这么问,因为有些农民可能这两个月急需两千块钱,他就希望赶快拿到两千块钱,他看到怎么还在谈怎么还在谈,他就很迫切地想到这笔贷款。

[陈奎明(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新闻发言人 )] 我想告诉父老乡亲,不能说明天急着用钱的时候,今天才想起来贷款,我们小额信用贷款两万块钱七天之内绝对到位,七天之内如果不到位的,我们是要严格追究责任的,但是贷款前的七天是信用贷款的必经程序,但是这是首次贷款要做的,比如说,我今年作了“五户联保”小组都还了,明年又贷的时候,就不一定要经过七天的培训了,可能速度会更快,时间会更短。

(文章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