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信贷行业行为守则

2013年11月27日14: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信贷 行为守则 范本 行业

2005年11月9日至10日,全国120家小额信贷机构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小额信贷发展促进网络研讨会,通过了网络组织的章程,选举了网络组织的管理机构,正式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小额信贷的网络组织。为促进小额信贷事业的发展,与会机构共同发出以下倡议:

一、与会机构一致认为,小额信贷是一种为贫困和低收入人口提供的金融服务,小额信贷应该坚持扶贫的宗旨,同时应该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二、我们希望全社会达成一个共同的愿景,就是让小额信贷为更多的贫困和低收入人口提供发展的机会,为此,需要让中国的小额信贷事业发展壮大,并纳入整个金融体系,成为普惠的金融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三、我们希望国家金融政策和监管部门能够为现有的小额信贷机构提供必要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为小额信贷的创新与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四、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机构从事小额信贷事业,包括银行机构、商业性小额信贷机构和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一个开放和竞争的小额信贷市场,更有利于改善金融服务和提高管理水平,最终使小额信贷客户得到更多裨益。

五、我们呼吁小额信贷机构珍惜已有的发展条件,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在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下开展业务,不得打着小额信贷的旗号变相开展非小额信贷业务,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客户利益和行业利益。

六、我们呼吁现存的小额信贷机构从以下几个方面改善自己的管理,争取实现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1、调整治理结构,成为产权明晰、相对独立、专职专业的小额信贷机构;

2、按照国际和国内成功的小额信贷机构的经验,不断改善自身的管理,提高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

3、不断探索和创新,开发新的适合客户需要的产品,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小额信贷管理模式;

4、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努力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机构自负盈亏能力,实现机构和客户利益的双赢;

5、完善机构内部控制机制,强化内控文化建设,提升风险管理能力,针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制定积极可行的防范措施;

6、及时、准确、充分地披露年度报告等信息,真实反映收入及不良资产状况。在推出新业务、新产品时,应在产品推广的同时强化信息披露;

7、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员工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教育,倡导无私奉献和克己奉公。强化廉洁自律,坚决反对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不法行为;

七、我们呼吁小额信贷机构互通信息、团结互助、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共同维护小额信贷业在全社会的良好形象;

八、我们呼吁小额信贷发展网络的成员共同维护网络的利益,支持网络的发展,加强对网络工作的监督,积极出谋划策,把网络办成一个能为小额信贷机构提供优质服务的中介组织;

九、我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支持网络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并早日注册成为合法的社团组织。

十、我们希望中国的小额信贷能在未来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为减少贫困,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供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