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读本阐释三中全会改革部署17个新名词

2013年11月26日15: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非学历证书 非法证据排除规则 生态环境损害 三中全会 学分 国有资本 读本 绿地投资 东道国 资产负债表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习近平、刘云山、张高丽三位政治局常委参与编写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近期陆续送到读者手中。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该书,对中国改革新部署中的17个新名词作了解释。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家授权经营国有资本的公司制企业,既可以在资本市场融资(发股票),又可以买卖股权产权。这将使国有资本的分布结构和质量得到改善。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通过投资实业拥有股权,由出资人监管。

——负面清单:政府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企业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清单以外充分开放,即“法无禁止即可为”,企业只要依法定程序注册登记,就可以开展投资经营活动。

——准入前国民待遇:将国民待遇延伸至投资准入阶段。在企业设立、取得、扩大等阶段,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均可获得不低于给予本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

——普惠金融: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和完善市场机制,让边远贫穷地区、小微企业和低收入人群也能获得价格合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知识产权法院:建立专门法院负责审理涉及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类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旨在保证案件质量和司法公正。

——自由贸易园(港)区:不仅限于海关货物,而是已延伸至贸易、投资、金融、航运、税收等多个领域,市场高度开放、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贸易投资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在自由贸易港区,外国船只可自由进出,各类行政手续皆可免除。

——绿地投资:外商直接投资进入东道国的两种主要模式之一,能够直接促进东道国生产能力、产出和就业的增长。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是境外投资者在中国绿地投资的三种形式。

——国债收益率曲线:该曲线的形状变化与经济运行情况密切相关,能迅速准确地反映市场预期,可为宏观经济管理提供重要参考。

——存款保险制度:保证储户存款不因投保机构的倒闭、破产受损。该制度建立后,存款安全将得到更好保证,银行挤兑现象也可有效避免。此外,该制度还将有助于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各级政府财政部门要编制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财务报表以及附注,反映政府整体财务状况、债务风险、资产负债规模和结构,以及财政中长期可持续能力等。这意味着地方债将不再是“一笔糊涂账”。

——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给支出预算加上“硬约束”,以更好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

——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用非法程序或者非法方法取得的证据,依法不能被采用。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行为,将得到有效抑制。

——特殊管理股制度:可有效防止恶意收购,并使创始人股东保有最大决策权和控制权。

——学分转换:不同教育的学分记录可进行认定和转换。学习者凭借转换后的累积学分,即可申请相应学历文凭和学位证书;非学历证书、实践经历按比例也将可以折合为相应学分。

——精算平衡:政府可通过包括延迟退休年龄、改革养老金计发和调整办法、提高缴费率在内的种种手段,实现一定周期内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平衡。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反映某一时间点上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凭借此表,可为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奠定基础。(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