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谈三中全会:35年前是观念改革 现在是利益调整

2013年11月18日15: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中全会 决定性作用 建设创新型 基础性作用 改革重点 利益调整 权力运行机制 民建 十四届 涌流

11月14日上午,在“民建中央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发言中说,我们从十六大开始就讲“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不但劳动是财富的源泉,知识是财富的源泉,技术管理和资本都是。此次三中全会辜胜阻感受最深的就是重新界定政府和市场边界,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把“基础性作用”调整为“决定性作用”,认为是最大的亮点。

以下为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发言摘编:

过去提到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人们常说“是听市长的,还是听市场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一个重大的突破: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20年前,1993年三中全会的提法,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这一次把“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两字之差,差别很大。顺着这两个字往下看,你会发现这次三中全会,对如何发挥市场的作用,讲的很透彻。

从1978年开始到现在,已经35年了,35年开了八次三中全会,犹如中国改革开放的路线图,我们的经济持续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提高。这八次三中全会,一共有五次是专门讨论体制改革。

全面的进行体制改革,1978年是起点,吹响了改革的号角;还有一次是1984年,中央专门组织了经济体制改革的领导小组;最重要的是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而在1993年以前,我们只承认商品经济,所以十四届三中全会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使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2003年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完善市场经济”。看看这些词汇的变化:20年前是“建立”,10年前提出要“完善”,今天提出来要“全面深化”。

我觉得过去35年,在不同时期改革重点是不一样的,第一个十年是农村农业的改革,第二个十年是国企改革,第三个十年是开放的改革。这一次三中全会重点是什么,或者未来十年的重点是什么?我的体会是这次的重点是政治体制改革,就是怎样重新塑造关系,在这个问题上,最重要的是政府制度改革,然后才是金融、土地、财税。所以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点。

这次改革和30年前相比,最大的不同是要进行利益的调整,是触动利益的,而35年前的改革是观念的改革。我觉得这次三中全会公报中有两句话非常重要:“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我们知道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从十六大开始就讲“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不但劳动、知识是财富的源泉,技术管理和资本都是。

此次三中全会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重新界定政府和市场边界,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把“基础性作用”调整为“决定性作用”,这是最大的亮点。为什么要讲到这一点呢?为什么李克强在当选国务院总理以后,在记者见面会的时候说“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还给市场”。今年以来,各级工商部门正常收入达到了37亿元,这是大家创业的步伐,是改变政府职能很重要的体现。这一次的权力制约,要把传统的权力运行机制关在笼子里面,放在阳光下,让市场起决定性的作用。

第二,产业制度强调要完善立法,明确市场改革税制,稳定税赋,提高效率,要建立市场的指引,这个也是跟政府有关的,因为政府执行财政征收也会产生财政消费。

第三,建立新的市场体系。怎样通过市场体系的建设,让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所以要打造2.0版的市场机制,最关键的是要建立统一的开放市场。

第四,把国有经济和非公经济结合起来。公有资本和非公资本都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基础。过去我们讲国有经济体有活力、控制力、影响力,非公有制经济也要有活力和创造力。

第五,完善金融体系,让民间资本进入。我们的金融机构95%是国企,但是也有民生银行、浙商银行等民营企业参股的金融机构,有了很大的突破。

第六,城镇化健康发展的体制和机制,这与户籍、财税制度都有关系。

第七,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进行土地改革,让农民能够流转土地,有了财产性的收入。

第八,重申建设创新型国家。我对这一领域印象最深的是重新塑造改革,让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发挥作用。要防止政府成为一只“闲不住的手”,对进一步改革造成压力。张宁锐 冯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