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金融支持农村小额信贷发展之路

2013年11月13日15: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信贷 农村金融

为了破解农村金融服务难题,自2011年9月河北农信社在怀来县等环首都22个县级行社启动了小额信贷试点工作。怀来县农信社在全省率先成立小额信贷中心(以下简称“小贷中心”),在小额信贷服务上实现专业化经营。一年多来,怀来县发放小额贷款创历年同期最好水平,资产规模和存贷款余额、市场份额稳居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初步探索出以“六大创新”支持小额信贷可持续发展的“河北模式”。

创新经营管理机制

怀来县农信社“小贷中心”专门为农户、城乡个体工商户、小微型企业等提供生产和生活的小额信贷服务。通过大力推行“阳光工程”,建立涉农小额信贷业务产品流程、价格和贷款公开制度,提高农民获得公平贷款权的机会,实现了从“封闭审批”向“阳光信贷”转变。成立“小贷中心”组织框架;按照审贷分离的原则,对小额信贷业务建立分层审批制度,实现业务流程再造,加快申请受理反应速度。在充分了解客户需求、识别风险的基础上,按照高风险长流程、低风险短流程的原则,建立差异化、专业化的业务流程体系,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设计简捷、实用、高效的差异化业务流程,做到每项业务和产品都有相应的流程;建立贷款申请受理的迅速反应机制。受理部门在接到客户贷款申请信息后,在2个工作日内,通过主动上门调查或电话回访等方式告知客户“已受理”,表明客户申请有效。从调查到决议一般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决议结果在1个工作日内反馈至客户。

创新资金营运机制

怀来县农信社“小贷中心”的资金来源主要为县级行社调拨资金,资金通过内部资金转移价格实行“有偿使用”,并进行独立核算。按照小额信贷业务经营性原则,对“小贷中心”实行单独成本核算,强化成本费用预算约束,注重费用支出与经济效益的配比。稽核部和财务会计部负责对“小贷中心”财务、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进行内部审计和指导。根据小额信贷业务发展的需要,给予“小贷中心”一定的费用配比。使用效益评价指标体系,随时监控盈利水平。

创新利率定价机制

为适应利率市场化形势,“小贷中心”贷款利率定价实行科学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针对农户、小微企业特点实行差别化定价,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如果农户、小微企业能按时支付本息,利率随还款次数的增加而递减。根据不同贷款品种、贷款方式、贷款期限、风险种类等,在进行成本、风险、收益等精细化核算的基础上进行定价。贷款利率定价还根据市场利率水平变化、业务发展和同业竞争策略进行灵活调整。

创新绩效考核机制

“小贷中心”人员从“被动放贷”向“主动营销”转变,积极主动营销优质农户、小微企业客户。一是“小贷中心”考核坚持公平性、透明性、合理性原则。所有员工都有机会获得奖励,业绩好的员工必须能确实获得更高薪酬,原则上绩效工资上不封顶。二是考核简单易懂,包含尽可能多的客观因素和尽可能少的主观变量,确保每位员工都了解考核规则,考核体系可进行微调,不能随意变动。考核指标的设定具有可达成性。三是设置合理的晋升机制和晋升阶梯,等级晋升与个人业绩挂钩。考核机制包括尽职、免职内容,对尽职无错或非人为过错的,减轻或免除相关责任,还包括不尽职的处罚措施和末位淘汰制度。四是县联社从服务能力、盈利能力、风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对“小贷中心”进行综合绩效考核,对客户经理实行等级考核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和“小额中心”业务授权、资源配置和费用配比挂钩,和客户经理等级调整、营销费用、业绩薪酬兑现、退出挂钩。

创新风险补偿机制

  怀来县农信社从“埋头放贷”向“放眼县域”转变,把小额信贷投放计划和金融服务与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规划、县域经济发展特色紧密结合,实现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怀来县农信社争取政府财政出资建立风险补偿金。明确各乡镇政府确定一名主管领导协助小额信贷中心开展工作,县政府按照小额贷款纯增额的1%出资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向“小贷中心”派驻风险、审计专员,对“小贷中心”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道德风险进行全流程监督。实行分期还款制度,适当放宽不良贷款容忍度。

创新信息保障机制

利用信贷管理系统平台,不断优化信贷管理系统各项功能,实现小额信贷全流程、现代化管理。在信贷管理系统中建立小额信贷管理子系统,实现“小贷中心”业务独立运行模块,实现小额信贷审批、发放等环节的独立性,提升小额信贷业务运行效率。利用核心业务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平台,通过业务处理数据加注“小贷中心”标识方式,为“小贷中心”财务单独核算、单独考核提供系统支撑。开发资金转移定价系统,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引导业务发展,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实现对“小贷中心”、客户经理绩效考核精细化。拓宽小额贷款申请渠道,提高小额信贷客户申请贷款的便利程度。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收集客户贷款申请信息,建立信息电话受理平台、网络信息受理平台。客户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简单操作即可表示贷款申请意愿,并直接传递到“小贷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