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经济透视:网络盘活小额信贷

2013年11月13日15: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信贷 P2P 网络金融

遭受金融危机重创后,欧洲各大银行为自保普遍出现惜贷情况。急于发展业务的中小企业苦于借贷无门,常为一小笔周转资金不到位而束手无策,甚或贻误商机。在这种情况下,多种不同模式的个人对个人(P2P)网络金融服务在英国应运而生,并呈现出勃勃生机。

  成立于2005年3月的祖帕公司,是英国第一家P2P网络金融公司。这家公司成功的关键,在于充分利用了英国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不依靠抵押物或担保,而是通过贷款与借款双方的直接沟通,为50万注册会员相互融资达1.35亿英镑(1英镑约合1.577美元),利率也完全由双方自主协商达成。祖帕公司很重视审核双方的信用信息,在认真审核之后,才会将借款方的请求与贷款人提供资金情况进行匹配,并促成双方达成交易意向。祖帕公司通过提供信息系统及风险保障系统等服务,向借贷双方收取服务费,获得成功。

  网上发票交易服务是英国近两年新兴的又一门类网上金融服务模式。英国发票交易公司创立于2011年,是英国第一家通过网上发票交易、为中小企业筹集小额资金的平台,同时也是面向全球个人投资者的网上交易平台。中小企业可将本公司应收账款发票在这一交易平台上挂拍,由出价条件最好的投资者竞价获得该笔债权,拍卖发票的中小企业可在短时间内获得投资人借款,顺利拿到周转资金,启动新的业务。为规避风险,该公司还将大额发票分割成小块,提供给多个投资者。公司从每笔交易中收取约0.5%的手续费。

  发票交易公司迎合了金融市场的需求,为那些急需周转资金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快速融资渠道,并因此取得不俗业绩。迄今为止,该公司已经为英国中小企业提供了4000万英镑的现金。尽管从资金总量上看,4000万英镑或许远称不上巨额,但对于在危机中打拼的众多英国中小企业来说,这些大旱云霓般的资金,对它们的生存与发展是一种有力的支持。这也正是该公司获得《伦敦金融城早报》2012年度创新大奖的原因所在。

  英国新生的网上P2P发票交易公司,其业务发展如此顺畅的背景还在于:欧洲的应收账款(发票)金融业务比较流行,欧洲贸易比美国更依赖发票融资。据国际保付代理集团的数据,英国有着世界最高的发票折扣金融业务量,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而在美国,这个数字只有1%。这一现状主要得益于英国长期的国际贸易中心地位。

  英国祖帕公司与发票交易公司的成功,展示了P2P网络借贷作为一种依托互联网形成的新型民间金融模式的活力。简便的手续、灵活的方式,避开了正规银行繁复的申请过程与漫长的等待时间,具有正规银行不可比拟的竞争优势。特别是在当下欧债危机依旧缠身、全球经济低迷的时期,网络P2P金融填补了衰退收缩的大银行无力作为而留下的许多漏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