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成渝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2013年11月08日18: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统筹城乡 综合配套改革 成渝 科学发展观 三农 改革发展 城乡区域 改革试验区 城乡统筹发展 改革探索

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之后,2007年6月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通知》,正式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国家首次批准在西部地区设立改革试验区。

设立成渝试验区要求重庆和成都两市根据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的要求,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体制改革,并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逐步建立较为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形成强化经济发展动力、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确保资源环境永续利用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论架构、政策设计、体制改革及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综合模式。目前,两市已经对未来工作的重点做出计划和规划。

规划的显著特点是将“三农”问题的解决纳入城市发展的目标体系之中,通过各个方面的改革探索,走出一条适合中西部地区的城乡统筹发展的道路。批准重庆和成都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中央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部署。进行这一新的改革试验,对于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完善全国改革发展格局,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陈述张传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