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

2013年11月08日18: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振兴老工业基地 2003年 战略问题 新局面 采煤沉陷区 就业再就业 装备制造业 生态建设

2003年9月10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问题,确定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主要任务及政策措施。

这个国家级重大战略范围包括: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和锡林郭勒盟,涉及145万平方公里土地和1.2亿人口。同年10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12月8日,成立了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任组长、副总理黄菊、曾培炎任副组长,由26个部委为成员的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协调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措施,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2003年以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七个方面的重大进展:一是振兴老工业基地政策效应显现,经济发展明显加快;二是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进展;三是对外开放开创了新局面,外向型经济比重提高:四是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具有传统优势的装备制造业,新兴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迅速:五是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采煤沉陷区治理和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六是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七是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就业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实践证明,这一重大决策效果良好对统筹全国各协调发展是十分必要的。(陈述张传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