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2013年11月08日18: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西部大开发战略 地方财政收入 生产总值 中西部地区 2007中国统计摘要 1999年 西气东输 高校 天然气输气管道 2006年

按照邓小平关于“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1999年11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西部大开发列为今后几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并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基本思路和战略重点。

2000年3月,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作了进一步论述。会议决定,2000年,把国债投资和国家拨款的70%投向中西部地区,把国际上政府提供的优惠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提供贷款的70%投入中西部地区建设。在西北地区将建设包括铁路、公路、机场、天然气输气管道、水利枢纽工程、退耕还林(草)和生态建设、高校基础设施等10个大的项目建设。

这是一项带有全局性的大战略、大思路,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要使广大西部地区呈现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安定团结、山川秀美的新面貌,需要通过几代人甚至更长时间的不懈努力。经过多年的连续奋斗这一战略举措已初见成效。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7中国统计摘要》显示,2006年,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我国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的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000多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06l亿元。

青藏铁路、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一批西部开发标志性重大项日陆续建成;投资数百亿元实施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使99%的西部乡镇实现通电;数千万人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民族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覆盖近6000万人。(陈述张传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