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

2013年11月08日17: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方谈话 邓小平文选 社会主义本质论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三个有利于 解放思想 党的基本经验 政治交代 社会主义信念 党的基本路线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

南方谈话的主要内容是: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再次重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本质论和“三个有利于”的标准,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第二,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他说,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要长治久安,就要靠这一条。真正关系到大局的是这个事;

第三,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再次强调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他说,“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地吸收和借鉴人类生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第四,继续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历史已经证明,邓小平的南方谈话,精辟地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科学地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经验,明确地回答了一个时期以来经常困扰着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为中共十四大的召开作了重要的准备,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这个谈话已经成为《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封篇之作,成为他对后世的政治交代。(陈述张传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