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开发开放浦东

2013年11月08日17: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1986年 1990年 开发问题 邓小平 关于开发浦东的请示 上海市城市规划方案总体提纲 邹家华 姚依林 政治局会议 中共中央

开发开放浦东,是20世纪90年代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上海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战略。早在1984年,上海市政府就提出要创造条件开发浦东,筹划新区建设的构想。

1986年,开发浦东的构想开始深化。当年4月,上海市政府向中央上报《上海市城市规划方案总体提纲》。1987年6月,市政府成立浦东新区中外联合咨询小组,并开始展开可行性研究。

1990年2月,上海市政府正式向中央上报《关于开发浦东的请示》,提出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基本构想。关于浦东开发问题,邓小平先后多次提出,要抓住机会,及时决策。3月初,邓小平同几位中央负责人谈话时指出,抓上海,就是一个大措施。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

在邓小平的推动下,国务院两次委派邹家华、姚依林率队到上海作实地考察和进行专题研究,并召开国务院会议和政治局会议讨论。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和论证,于4月正式批准开发开放浦东,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

1990年4月18日,李鹏总理在上海宣布:开发开放浦东,是我们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出的又一重大部署。4月30日,上海市政府宣布开发浦东的十项优惠政策与措施。同年9月10日,上海市宣布了新区的九项具体政策规定,浦东开发开放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陈述张传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