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山:外部环境问题不解决 小贷机构将自生自灭

2013年10月16日09: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杜晓山 小额信贷 贫困地区 金融服务 金融扶贫 新时期金融扶贫论坛

新时期金融扶贫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演讲

“敢问路在何方——新时期金融扶贫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演讲。(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0月16日讯(记者 魏博)10月17日是第21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0月15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敢问路在何方——新时期金融扶贫论坛”在京隆重举行。论坛就如何进一步健全农村的金融环境,构建好中国的金融扶贫支持体系、新时期的金融扶贫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表示,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面临很大问题,从外部看主要是三个问题:第一,法律地位,合法性问题没有解决。第二,个别性的融资渠道,没有具体的融资渠道。第三,能力建设,政府的支持较少。

杜晓山认为,外部环境这三个问题必须解决,不解决它的未来就是自生自灭,除了中和农信等少数机构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还有很多需要突破的,包括法律地位问题,有的现在做得很好,将来产品再扩展,适应各种多样性需求,产品、技术创新、技术能力的提高仍然是需要改进的。中央和国家很多其他问题都提到了普惠金融和小额信贷,而且是各种各样的小额信贷,但在关于这方面的政策和法规仍然较少。内部来看主要是农业建设的问题,人员素质问题,技术水平提高的问题。机构不要太追求过于商业化,否则和商业金融没什么区别,应坚持服务最低端客户,而且要可持续发展。

他强调,不管政策性金融、商业金融还是合作性金融都会对扶贫产生直接或间接的作用,财政和金融的结合是很重要的手段,可以互补,各自发挥各自的功能,同时起到1+1大于2的作用。可以说公益小贷直接帮助穷人,也不排除其他各种金融服务,直接针对扶贫项目和全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同样起作用,中国金融已经充分体现这一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