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十二五”目标:增加值占GDP达8%

2010年10月19日13: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兴产业 GDP 航空装备 发电市场 十二五 每日经济新闻 决定 十三五 中信证券 风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昨日(10月18日)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定调“调结构”将贯穿整个“十二五”。而作为产业结构升级的先头兵,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下一轮经济上升期中已获得主动权。

同在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提出,要抓住机遇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至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8%;至2020年,这一比例将力争提升至15%。

重点包括七大新兴产业

被确定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的七大新兴产业分别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

《决定》提出,要通过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七大产业要在局部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建成一批产业链完善、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从而使得至2020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按照发展目标,到2015年,我国应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本格局,其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左右;到2020年,这一比重应力争达到15%。

毫无疑问,新兴产业会在“十二五”甚至“十三五”期间,获得足够的成长空间与政策资源支持。首都经贸大学博士生导师、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经济发展特征之一是政府主导产业,一旦目标明确,新兴产业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实质性的国家政策支持。

在扶持政策方面,国务院提出,将加快建立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行业标准和重要产品技术标准体系,优化市场准入的审批管理程序。

在引导和鼓励社会投入方面,提出了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完善税收支持政策、加快建立财政优惠政策等措施。同时,要发挥政府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资金的引导作用,扩大政府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规模,带动社会资金的投入。

据悉,目前七大新兴行业各自的发展规划已经全部完成,预计在今年底前会相继通过国务院审批。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