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 "包容性增长"成亮点

2010年10月15日16: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五中全会 公平正义 公共精神 缩小贫富差距 包容性增长 短板 公共权力 国家行政学院 核心价值 和谐社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今天至1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将研究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并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修改后的文件稿。本报记者上午采访了几位专家,他们认为“包容性增长”的新提法将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而缩小贫富差距、增强社会的公平正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都将是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公平正义体现核心价值

“公平正义深刻反映和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同时也是和谐社会所应具备的重要内涵和特征”,今天上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竹立家说,和谐社会的核心是利益的公平分配,是调解社会各阶层在实现自己利益过程中的利益冲突。要实现利益的公平分配,必须建立和完善实现社会公正的法律制度,保障社会各个利益群体在利益博弈过程中获得合法的利益,最终保证社会和谐的实现。

公平正义的本质是“公共权力”如何运用的问题。竹立家表示,对于国家或政府来说,要实现社会公正,前提是在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公共精神,也就是摆脱利己主义而为大多数公众利益着想的精神。政府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要用公共精神教育人、更多地发挥人的主动性,使公共精神在维护社会公正中处于主导地位。要做到这一点,政府行政机构、司法机构和公务员必须首先具有“公共精神”。

调节个税缩小贫富差距

贫富差距正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如何缩小贫富差距?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认为,缩小贫富差距要多管齐下,根本上还在于制度保障,不宜翻旧账走回头路,应该着重在未来制度建设上,从制度建设的关键点出发,建立公平的利益分配机制,遏制腐败和垄断等不合理的现象造成的贫富差距。

实现“社会共同治理”

对于“十二五”期间应注重补足社会建设的“短板”问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改革目标应该是建立有效的社会组织,完善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制,形成成熟的公共生活领域,最终完成‘社会结构’的转型。”

扩内需重在引导居民消费

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邹正方认为,目前我国扩大内需战略还不够,实施力度不足,有些措施没有真正落实。如何真正扩大内需?邹正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应该开拓新的消费领域。其次是扩大文化旅游休闲产业消费。第三,应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引导消费。第四,应优化投资结构,促进民营企业正常发展,减少政府投资,降低对外需的依赖,适当减少加工贸易产业所占比重。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