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增长扶贫效力比制造业服务业高4倍

发布时间: 2015-04-08 10:10: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2030年 极度贫困 终结 扶贫 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华盛顿时间4月7日,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宣布了到2030年终结极度贫困的广泛战略。金墉指出,世界经济需要加快增长,使增长更具可持续性,其增长方式需要确保贫困人口更多地分享增长带来的好处。

他认为,只有瞄准近代以来前所未有的更加强劲和包容的增长之路时,才有可能达到终结极度贫困的目的。

几十年的经验表明,经济增长是增加个人收入和减少贫困的主要驱动力。持续增长需要宏观经济稳定,采取低通货膨胀、可控的债务水平和可靠的汇率的形式。政府的政策还必须优先促进有利增加穷人收入的行业增长。

世界银行集团将继续支持政府在各个领域投资抗击极度贫困。例如,在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政府可以通过改善教育体系和发展多元化经济,促进利于穷人的增长。但是,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终结极度贫困的努力要求我们专注于提高农业生产力。

尽管全球大量人口移居到城市,但世界上70%的极贫人口依然生活在农村。他们大多是农民或者从事非正式职业—— 为农村居民提供服务。我们在中国的经验表明,在较贫困的经济体,农业增长的扶贫效力比制造业和服务业高4倍。

但是,各国如何才能效仿中国的榜样呢?这要取决于具体的国情。有时候,就是一个给农民更多自主权让其自主决定如何生产和生产什么的问题。这正是越南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经济 “革新”中所做的,在后来的30年里,越南快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大米、咖啡和茶叶出口国,其贫困率从57%降低至5%。

帮助农民提高产量,需要增加获得改良种子、通水通电和进入市场的渠道。跟据在孟加拉国的一项研究,在建设了3000公里公路将社区与市场连通之后,6年内居民家庭收入平均提高了74%。

在促进农业增长,也部分取决于全球粮食系统的完整性。金墉透露,在下周召开的春季会议上,世行将发布一份关于建立一个强大的粮食系统的新报告,目的是提高最贫困人口的收入,保障足够的营养,并遏制气候变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