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中国经济增长或温和放缓 仍存向下风险

发布时间: 2014-06-10 14:22: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行 世界银行 中国经济简报 经济

需求方面,2014年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将继续出现结构性的调整:

收入的持续增长以及社会性支出的增加将有助于推动国内消费的增长。总消费预计将为GDP增长贡献[3.9]个百分点。

由于信贷收紧,投资增长将逐步减速。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将在一定程度上被铁路和社会性住房开发方面投资的加速所抵消。总的资本形成预计为GDP增长贡献[3.6]个百分点。

外需将继续改善,净出口预计将给经济增长有正的贡献。出口的增长将由发达国家的复苏所引领。净出口预计为GDP增长贡献[0.1]个百分点。

在供给方面,受到外需和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加速的支撑,工业活动预计将在 2014 年度第二和第三季度回升。不过,由于信贷状况继续紧缩以及污染的环境成本内在化,某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将继续面临不利的情况。受到内需增长的支撑,服务业预计将会走强。

通货膨胀将继续受到抑制。预计2014年通货膨胀率为3.0%,这一水平比2013的略高,但低于政府 3.5%的目标。然而,由于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以及厄尔尼诺现象,存在粮食价格上升超过预期的风险。今年似乎越来越有可能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并对农作物产量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今年年初不利的天气情况以及与此相关的粮食价格的上升是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的3。厄尔尼诺年份的产量会遭受很大损失,导致从全球来看产量出现下降。全球大米产量在正常年份往往会每年增长 1.7%,但在五个较强的厄尔尼诺年份却只增长了 0.7%。其他粮食价格上升风险也源自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在2010与2013年间,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出口分别占全球小麦出口的 11%和 5%,并且乌克兰玉米出口占全球 14%。尽管剧烈扰动的风险较低,与厄尔尼诺现象并行出现的供给不足都可能导致价格急剧上升。

劳动力市场预计将保持强劲。但由于城镇地区的劳动力需求已经开始转弱,经济增长的放缓可能给劳动力市场造成压力。

对 2014 年的预测存在着下行风险。三方面的风险比较突出。首先,地方政府融资和信贷急剧增长所产生的风险可能给经济增长带来进一步的不确定性。具体而言,无序化的去杠杆可能会引发投资增长的急剧下滑。其次,某些行业,尤其是房地产增长的急剧放缓,或者资本成本的剧变可能使地方政府和企业部门发生偿债困难,引发不良贷款的增加,从而限制银行的借贷能力。金融风险的累积反映在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总规模的增加,也反映在过度产能的积累(参见第 1 节)。第三,如果发达国家的复苏势头减弱,那么所预计的净出口的复苏将不会出现。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