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发布东亚欧洲拉美等地区移民汇款发展趋势

2014年04月14日16: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移民劳工 汇款 发展中国家 侨汇 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最新一期《移民与发展简报》指出,移民汇款仍然是发展中国家重要的外部资金流入来源,远远超过官方发展援助,不同地区移民汇款发展趋势如下:

在东亚与太平洋地区,据估计移民汇款在2013年增加了4.8%,达到1120亿美元,泰国、越南和菲律宾经历了强劲增长。地区内仍有大量的移民流动,主要推动因素是在机遇和收入方面长期存在的差距。虽然低技术工人占移民的大多数,但地区内对高技术工人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预计2015年将实行东盟国家内高技术工人自由流动,汇款流量预计在2016年将突破1480亿美元。

在欧洲与中亚地区,移民汇款在2012年放缓后已出现反弹,2013年增加了10%达到430亿美元。油价在2013年保持坚挺帮助推动了俄罗斯经济。俄罗斯是该地区其他国家的最大的侨汇来源。2014年以来乌克兰危机引起卢布大幅贬值,给2016年之前的预测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在拉美与加勒比地区,各国的移民汇款流入在2013年小幅增长1.9%达到610亿美元。经历13个月的下滑之后,该地区的汇款流入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止跌回升。但是,该地区最大的汇款接收国墨西哥在2013年出现收缩。美国清除移民的行动部分抵消了美国经济复苏产生的积极推动作用。西班牙和意大利也是拉美移民的主要目的地,经济放缓和失业率高导致该地区的汇款减少。从中期来看,美国的就业市场改善预示着汇款增长趋强,预计2016年可达810亿美元。

在中东与北非地区,据估计移民汇款在2013年下降了2 %,因为埃及汇款减少而抵消了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小幅增加。尽管油价继续坚挺并支撑着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国家的经济,但沙特阿拉伯遣返和驱逐移民以及其他干扰对汇款产生了不利影响。2013年下半年沙特阿拉伯有大约30万埃及移民回国,主要原因是劳工检查活动趋紧并设定特赦期。此外,自2013年11月以来,沙特政府已经驱逐了37万移民,主要来自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埃及和也门等国。叙利亚的难民危机愈演愈烈,超过250万叙利亚难民(占人口的11% )现在居住在邻国,仅在黎巴嫩一国难民人数就超过100万人。该地区的汇款流入预计将小幅增加, 2016年可达550亿美元。

南亚地区的移民汇款增长已经放缓,2013年小幅增长2.3%达到1110亿美元,而此前三年平均年增长13%以上。汇款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在2013年印度仅增长1.7%,而孟加拉国下降了2.4%。2013年印度卢比贬值似乎吸引了非居民印度人大量增加存款而不是汇款。在孟加拉国,汇款下降源于各种因素的综合效应,包括在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找到工作的移民人数减少、更多的移民离开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或遭到驱逐、以及孟加拉国塔卡对美元的汇率升值。不过,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会出现一些反弹,该地区的移民汇款预计将在2016年增加至1360亿美元。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移民汇款流入继2012年大致保持不变之后,2013年预计增长了3.5%达到320亿美元。汇款流量预计将在2016年增加到410亿美元,根据现有的官方数据显示,尼日利亚迄今为止仍然是最大的移民汇款接收国,在2013年侨汇收入约210亿美元。东非国家的汇款流入继续强劲增长,去年肯尼亚增加10%,乌干达增加15%。相比之下,西非国家如科特迪瓦和塞内加尔在2012年放缓之后2013年仅呈现温和增长。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官方发展援助额超过移民汇款额的地区,两者与外国直接投资或私募融资相比要稳定得多。该地区许多国家都有大批的海外侨民,有大量的侨民储蓄可供调动作为发展融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