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全球12亿贫困人口13%生活在中国

2014年04月11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报告 贫困 贫困人口 终结 重点 中国

 资料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2013年世行股东国批准的共享繁荣的目标,提供了一个认识收入和机会不平等的窗口。虽然帮助极贫人口脱贫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很多人依然很贫困,常常是因为缺少机会。关注底层40%的人口,可以有助于确保他们也从国家经济发展中充分受益。

要想救助底层40%的人口,重要的是要了解他们的特点,这些特点因国家而异。

例如,在卢旺达,极贫人口占总人口的63%;也就是说,不仅底层40%而且还有更多的人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在哥伦比亚,相比之下,极贫人口占总人口的8%,而在土耳其,极贫人口已经是极少数,也就是说,按照国际标准估计只有1.3%的人口属于极贫。

在孟加拉国,底层40%的人口中有三分之二住在农村,而巴西底层40%的人口中有23%住在农村。在卢旺达,底层40%的人口中有11%拥有中学学历,而在土耳其有55%接受过中学教育。在就业方面,菲律宾底层40%的人口中有63%从事农业,而在约旦底层40%的人口中只有11%从事农业。

报告主要作者、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经济学家乔斯•维贝克说:“甄别每个国家的底层40%的人口是很复杂的,凸显出在根据具体国情制定政策以期有效地惠及底层人口方面面临的挑战。”

要想解决贫困问题,就需要了解大部分贫困人口生活在哪里,同时还要把力量集中在贫困最普遍的地方。这需要世界12亿贫困人口生活的国家做出共同努力。就贫困人口数量而言,排在前五位的国家是印度(占世界贫困人口的33%)、中国(13%)、尼日利亚(7%)、孟加拉国(6%)和刚果民主共和国(5%),这五个国家加在一起在世界贫困人口中占了近7.60亿。再加上五个国家——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将涵盖近80%的极贫人口。因此,报告认为,将重点放在这些国家,对于终结极度贫困至关重要。

然而,许多较小的国家贫困人口的比例更高。在16个国家,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就贫困密度而言,排在前五位的国家是刚果民主共和国(88%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利比里亚(84%)、布隆迪和马达加斯加(各81%)以及赞比亚(75百分比)。在这些国家减少贫困,与在贫困人口绝对人数更大的国家推进减贫同样重要。

为了达到两大目标,世界银行集团需要根据每个国家的城市化水平、能源需求程度、基本服务水平、每个公民的能力以及政府的能力度身定制援助方案。要想取得成功,需要大规模地实施具有变革性的解决方案,可以通过新兴城市改善环境卫生的项目、提高农业用水及其他用水效率的项目、扩大低收入人群的健康覆盖的项目,以及在青年失业率高的地方推广以工代赈计划。

同样,如果不考虑经济发展造成的环境后果,那么在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方面取得的进步将是不可持续的。在不降低经济增长速度的情况下,使经济增长过程中的资源利用效率更高、更清洁和更富有韧性,对于经济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