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一代人内终结极度贫困

2014年04月11日16: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极度贫困 终结 报告 减贫 脱贫 贫穷

 一些工人在砖厂做工,他们中的大多数把家安在这里,全家男女老少都在砖厂干活,这样每个人都算是劳动力,能多赚点钱。印度摄影爱好者Gautam Basu 于 2011年12月11日摄于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北24县区。(资料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虽然经济增长对于减少贫困仍然十分重要,但经济增长也有其局限性。国家需要做出进一步的努力,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实行将更多资源分配给极贫人口的政策。这种资源分配可以通过经济增长的过程本身来进行,通过促进更具包容性的增长,或者通过政府的项目,如有条件的和直接的现金转移支付。

此外,报告指出,需要的不仅仅是帮助极贫人口脱贫,同样重要的是要确保从长远来看他们不会因为缺少机会而难以过上更好的生活,从而卡在只是略高于绝对贫困线的地方。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经济增长对于减少极度贫困和改善广大贫困人口的生活始终是至关重要的。然而,即使所有国家在过去20年中都以同样的速度增长,如果收入分配方式不改变,到2030年世界贫困率只会从2010年的17.7%下降10%。这是根本不够的,我们需要全神贯注于使增长更具包容性,使更多的项目直接瞄准和帮助穷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终结极度贫穷。”

金墉补充说:“为了终结极度贫穷,广大贫困人口——那些每天收入低于1.25美元的穷人——在2030年之前必须每年减少5000万,这意味着在今后16年里,每星期都必须有100万人脱贫。这将是非常困难的,但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这一代可以成为结束极度贫困的一代。”

报告认为,仅靠经济增长是不可能在2030年终结极度贫困的,因为随着极贫率下降,经济增长本身带来的脱贫人数也会越来越少。这是因为,到了这个阶段,要想改善大量依然生活在极贫状态的人民的生活是极其困难的。

报告指出,收入不平等加剧可能抑制经济增长对减贫的影响。不平等不只是一个本身的问题:在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国家,经济增长对贫困的影响受到抑制甚至发生逆转。与此相反,研究显示,在不平等减少的国家,增长率带来的贫困率下降幅度更大。即使在不平等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在那些初期不平等程度比较高的国家,经济增长的“减贫威力”比较小。因此,世界银行集团终结极度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的两大目标是紧密相连的——要想长久保持终结极度贫困所取得的进步,还需要持续关注底层40%的人口的情况变化。

世界银行国际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说:“在我们这个繁华的世界上,还有超过十亿人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这是一个悲哀。世界银行集团提出不仅要缓解贫困,而且要结束贫困,同时争取构建一个更加平等的世界,这是令人欢迎的。为了达到这些目的,我们需要有决心,也需要有想法和创新,因为经济之路可能是陌生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