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非洲经济高速增长面临出口多元化等挑战

2014年04月09日10: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预测 非洲 经济 高速增长 风险 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分析预测非洲经济前景的最新一期《非洲脉搏》半年报认为,非洲地区的GDP增速预计将继续高于世界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但依然存在一些重大风险。

大宗商品价格:金属及其他主要大宗商品需求减弱,再加上供应量增加,可能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更加急剧地下跌。特别是,中国约占全球铜总需求量的45%,占全球铁矿石需求量的很大一部分,如果中国的需求仍然较往年疲软,而供应量继续强劲增长,那么铜和铁矿石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下跌,从而对金属生产国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

本地食品价格波动: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一些国家,已显现出巨大的本地价格压力,原因之一是货币大幅贬值,如在加纳和赞比亚,以及不利的天气条件。在西非法语地区,2013年的干旱导致萨赫勒地区的作物损失高达50%。货币大幅贬值和干旱情况加剧造成的粮食减产可能会伤害贫困的消费者,并推高通胀率。推进与较大型区域市场的一体化,可以减缓局部震荡对价格的影响程度,同时降低贸易壁垒,改善贸易基础设施将使有有利于该地区对局部粮食短缺做出更快、更高效的反应。

政局的不确定性:社会和政局动荡带来的国内风险以及新出现的安全问题,仍对该地区各国的经济前景构成重大威胁。在南部苏丹,2014年1月23日冲突双方签署的停火协议仍然不堪一击,零星的暴力事件则继续干扰石油生产。在中非共和国,不安全感和人民大规模流离失所对经济活动和生计造成严重破坏。同时,在国内方面,一些国家即将举行的全国大选有可能拖慢急需的结构性改革的步伐。

在对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和贸易格局的专门分析中,《非洲脉搏》称,出口多元化仍然是对许多非洲国家尤其是产油国的一个严峻的挑战。

世界银行非洲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弗朗西斯科•费雷拉说:“尽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出口仍然集中在少数战略性物资,但该地区各国在贸易伙伴多元化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在过去的十年里,对新兴市场、如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出口增长强劲,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需求长期旺盛。金砖四国在2000年仅占撒哈拉以南非洲出口总额的9%,而十年后占到了该地区出口总额的34%。“

费雷拉说,该地区对金砖四国的出口总额在2010年已超过了对欧盟市场的出口额,而且还在继续增长。在2012年,该地区对金砖四国的出口额达到1450亿美元。仅中国就占了该地区商品出口总额约四分之一(23.3%)。当然,这种贸易伙伴的变化也凸显出该地区在面临金砖四国尤其是中国经济放缓情况下的脆弱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