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提供8000万美元贷款支持湖南森林恢复

2013年01月23日15: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湖南省 森林恢复 森林生态系统 生物多样性 自然灾害 气候变化 水土流失 土壤肥力 苗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日前批准向中国提供8000万美元贷款,用于湖南森林恢复和发展项目,帮助湖南省恢复和重建遭受冰雪灾害毁损的生态人工林,加强森林生态系统的环境功能和稳定性,使其能够抵御未来的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影响。

项目预计总投资约相当于1.15亿美元,其中世行贷款8000万美元,其余资金3500万美元由湖南省、项目县政府以及项目参与实体配套。项目预期将通过减少水土流失、保持土壤肥力、加强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完整性保护、改善区域性气候和森林碳汇功能等方式,为当地和全球环境带来改善。据估计项目可吸收1150个村约26130户农户直接参与并从中受益。

湖南省是在2008年中国南方冰雪灾害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大约450万公顷的森林或35%的省内林区遭到全部或部分毁损。除了冰雪灾害使木材生产和居民收入受到影响外,森林病虫害和森林火灾等次生灾害接踵而至,使冰灾受损林区土地退化并形成次生草地和灌木丛地。

湖南森林恢复和发展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在完全毁损的林地上重造约27700 公顷人工生态林;通过对部分受损毁的生态人工林采取补植和抚育等措施恢复森林18635公顷和促进天然更新12560公顷。

此外,项目还将为苗圃管理提供支持, 包括改进两个中心苗圃和一个省级示范苗圃以保障高质量的苗木生产;建立和加强22 个受益人合作社加强生态人工林的重建、恢复和长期管理;开展相关的应用研究、能力建设和宣传等推广活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