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多数发展中国家复苏 预测2011年全球经济增3.3%

2011年01月13日16: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发展中国家 全球经济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地区要点

东亚与太平洋地区2010年GDP增长估计为9.3%,引领全球复苏,这是由于中国GDP增长估计达10%,进口增长35%。该地区其他国家的产出增长也达到强劲的6.8%。高收入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推动了资本流入,泰国和印尼的股市自2010年1月以来上升40%以上。资本流入导致该地区货币升值,虽然采取了储备积累和其他调整等抵消措施但收效甚微。随着全球复苏速度放缓,GDP增长预计也会放慢,但2011年和2012年预计仍会分别保持在强劲的8%和7.8%。

继2009年GDP下降6.6%之后,随着一些国家认真推进结构重组,欧洲与中亚地区2010年产出预计扩张4.7%。保加利亚、吉尔吉斯共和国、立陶宛、罗马尼亚等国在2010年遭遇产出增长停滞或增速下降,据预测2011年和2012年增速仅会达到2%和3.3%。除这些国家外,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在2011年和2012年增长预计将会放缓至4.2%。该地区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对于欧洲高收入国家的形势发展依然特别敏感,后者的主权债务可持续性仍令人担忧。

与以往的自身表现和其他地区的复苏速度相比,拉美与加勒比地区走出全球危机后的状况良好。在2009年收缩2.2%之后,对该地区2010年的GDP增长估计为5.7%,接近2004年~2007年繁荣时期的平均增速。对2011年和2012年的增长预测是略有放缓至4%左右,主要原因是外部环境随着先进经济体和中国增速放缓而趋弱。该地区一些国家一直受到具有潜在不稳定性的资本流入的影响,而资本流入对某些货币造成强大的升值压力。

对于中东与北非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来说,2010年增长温和回升反映出外部环境改善和早期刺激计划持续发挥效应。这一年油价上涨有利于出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同时欧元区部分国家和海湾合作委员会(GCC)的高收入国家的经济反弹都有助于支持出口、汇款和旅游业的复苏。该地区在2010年预计增长3.3%,在内需继续增长、出口市场稳固、油价保持高位的情况下,该地区2011年和2012年预计将会实现更强劲的增长,增速预测分别为4.3%和4.4%。

在印度的蓬勃增长支撑下,南亚地区在2011~2012财年的GDP平均增速预计为7.9%,而2010财年估计增速为8.7%。该地区得益于进取型的需求刺激措施、投资者与消费者的情绪恢复和资本流入的回归。考虑到该地区的高预算赤字(在发展中国家集中地区首屈一指)、高通胀和经常账户恶化等原因,可能有必要进一步推行近期采取的收紧政策。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10年估计增长4.7%,与2009年1.7%的增速相比反弹强劲。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南非2010年估计增长2.7%,受到私人投资下降、兰特升值和工人罢工的影响。随着全球经济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南非2011年和2012年增速预计会回升至3.5%和4.1%。除南非以外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实际表现都比较好。这些国家2010年GDP估计增长5.8%,2011年预计增长6.4%,2012年6.2%。金属矿产出口国和石油出口国的经济回弹最为强劲,主要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