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给中国可再生能源再生能源“支招”

2010年12月02日10: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风电 世行 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绿色电力 认购 全球气候变化 水电开发 电量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报讯 到2020年,中国如何能有效地实现以非化石燃料满足15%能源需求的目标?世界银行日前在其最新的政策建议报告《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目标迈向绿色未来》中给中国提出4点政策建议。

世界银行注意到,中国政府2007年颁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将达到总能源消费的15%。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进一步提高,从原规划的3.6亿千瓦提高到5亿千瓦,对应电量从1.49万亿千瓦时提高到1.82万亿千瓦时。世界银行认为,中国政府如果确认要达到这一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目标,将给国内及全球环境带来巨大效益。这一新目标也意味着中国将降低国内环境污染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放到了一个更为重要的位置,并将打造全球领先的可再生能源产业。

报告建议中国政府可以考虑采用以下方式更有效地实现这一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目标:

一是加快水电发展:在妥善处理水电开发的环境和社会影响的前提下,加快水电发展及现有水电的改造,降低实现可再生能源新目标的总成本。

二是尽快改善风电的开发质量:

中国目前的风电发展速度很快,但也存在一些质量方面的问题风电运营及入网方面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了风电开发的效果。

三是鼓励省及区域之间的可再生能源交易:在实现全国总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新目标的前提下,如果允许各省进行可再生能源交易,可再生能源交易量可以达到3600亿千瓦时,占新目标的42%。

四是推广绿色电力认购机制:可以考虑在国家或者省级层面推广绿色电力认购机制,弥补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部分增量成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