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世界银行报告称:中国在信息技术产品制造业中处于相对优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充分利用信息革命有助于中国长期驾驭经济浪潮

世界银行新报告《中国的信息革命: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指出,信息通信技术(ICT)对于应对中国面临的史无前例的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挑战十分重要。该报告首次全面描述了中国当前信息通信技术的大格局,对于中国的信息化全面融入其经济和社会的准备度做出了一个前瞻的评估。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市场,信息技术产业在过去10年以高于GDP两至三倍的速度增长,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目前,随着中国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提升“信息化”战略以反映出当前经济和社会的挑战和契机。中国要充分得益于信息通信技术,就需要果断地解决几个关键问题。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吉姆 亚当斯说:“中国非常重视建立平衡和持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这份报告强调了信息化战略在这个过程中的重要性,使每个人的生活都能从中受益。”

报告指出,包括电信、政府的信息公开、数据保护、隐私保护等在内的一些关键领域需要进行法律法规改革。在使用电信基础设施方面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城乡差距,城市的互联网普及率比农村高40倍,国内的信息通信产业需要进一步扩大创新,提升价值链,超越低端产品的生产和应用。软件出口目前仅占中国整个信息产业出口额的1-2%,这也反映出中国在信息技术产品制造业所处的相对优势和在软件业的弱势。此外,全国仅有16%的教师接受过信息化培训,信息化专业人才严重短缺,而人才外流会加剧这个问题。

报告还指出,推进电子政务也很重要,因为在线应用可以强化政府职能的服务导向,提高工作效率,加强透明度。尤其是农村地区可以得益于在线公共信息服务。同时,信息通信技术还能有助于中国企业提高生产率、国际竞争力和在广泛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商务部2004年对838个企业所做的一项调查发现,参与电子商务的企业58%增加了供货合同数量,70%增加了客户联系数量。

世界银行集团全球信息通信技术局局长穆森 卡里尔说:“鉴于信息通信技术的跨行业性质,政府对信息通信技术的决策也可以看成是对整个经济方针的决策。影响中国电信政策和战略的问题与其他领域面临的问题很相似。技术的快速发展意味着信息化问题应当先于予以解决,而信息化的发展将影响整个经济的发展。”

关于报告的更多信息,请登陆: www.worldbank.org/chinaict

关于世界银行在中国的更多信息,请登陆: www.worldbank.org/china

关于世界银行集团全球信息通信技术局的更多信息,请登陆: www.worldbank.org/ict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