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组负责人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7 20:54:05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政府,中国,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8年3月5日(星期一)下午1时30分举行吹风会,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中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国务院新闻办的吹风会。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关注,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来了解和理解《政府工作报告》,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先生,请他解读这个《报告》,并就《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请黄主任作一个介绍。

    2018-03-05 13:32:08

  • 黄守宏: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中午好。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诸位有的在现场听了,有的看了转播。从听到的反映看,对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各方面都感到很振奋、很鼓舞人心。今年对中国来讲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可以说有五大关键时间点交相汇合: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政府换届、新一届政府履职之年。

    2018-03-05 13:32:53

  • 黄守宏:

    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很多的情况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五年中国做得怎么样?当前的发展态势如何?今年准备怎么办、怎么干?对此,不仅中国人民格外关注,国际社会应该说也是格外关注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同寻常,承载着国内外各方面的期待。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在报告的起草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相关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他并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稿,对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指导意见。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是在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下进行的,我们起草组一成立,李克强总理就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效以及当前存在的困难和挑战,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回应社会关切,并对报告的指导思想、框架结构、重点内容等都作出了具体的指示。

    在起草过程中,李克强总理多次与起草组进行讨论,并亲自动手修改,很多重要观点包括一些语言都是总理自己加上去的。李克强总理先后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也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给予了具体的指导。我个人认为,今年的《报告》有以下几个特点:

    2018-03-05 13:35:43

  • 黄守宏:

    第一,《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长期要坚持的指导思想。《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思想性、指导性都很强。

    第二,《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大家可以看到,无论是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还是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还有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都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要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方针,研究具体的落实举措,把中央的决策部署细化实化,这些措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充分体现。

    第三,《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中南海直通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李克强总理一直强调,要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过去五年,在经济发展基础上,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改善。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使上亿人喜迁新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人民关切的重要举措,包括降低税负降低就业创业成本、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促进居民减负增收、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使住有所居、提高基本医保财政补助兜住民生底线等。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和浓郁的民生情怀,也表明中国的发展有温度、人民的幸福有质感。

    2018-03-05 13:42:02

  • 黄守宏:

    第四,《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李克强总理强调,作为政府施政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必须充分听取和接受人民意见,最大限度反映各方期待、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各方智慧。他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并主持召开三次座谈会,包括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科教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政府工作报告》中很多的意见和建议都是李克强总理和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在直接听取群众意见之后,经过认真的研究制定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一成立,就责成我们广泛征求和认真吸纳社会各方面意见,他还多次将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批转起草组研究。起草组除去通过多次到基层调研、召开由各方面人士参加的座谈会来直接听取意见和建议外,还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力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意见和建议的来源渠道主要有三类:一是各地区、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报告起草之初,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提供了大量基础材料。报告形成之后,广泛征求了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发出4000多份,起草组从中汇总整理出1340条修改意见。二是广大网民的意见和建议。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已达7.72亿人,其中97.5%是手机上网,网络问政已成为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通过上网了解民意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渠道。我们认真搜集整理网民在各大网站、新媒体、微博、论坛等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建言。同时今年中国政府网联合18家网络媒体平台,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这项活动已经开展了几年了,应该说一年比一年有进步,参加网民的数量是一年比一年增加。今年截止到3月2日,共收到31.7万条建言,中国政府网把精选出来1000多条优秀建言转给我们,这其中的每条建言都包括多名网友的建议。今年国际网友的建言比例和数量都有明显增加,这说明对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的关注越来越广泛。三是有关方面转来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把他们了解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也及时转给我们起草组。比如,国家信访局把信访中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转给我们。此外,国务院研究室作为报告起草牵头单位,会同国家外国专家局召开了外国专家建言座谈会,我们已经连续开了五年。这一次是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瑞士、日本等的13位知名专家参加,他们从国际视野和国际比较的角度,对中国政府的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2018-03-05 13:49:32

  • 黄守宏:

    大体算下来,今年对《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有数百万之多,可以说是涵盖了各种职业、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其中在中国政府网搞的建言活动里,统计了一下,建言的网民最小的7岁、最大的105岁;直接参与《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修改的有近万人,包括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负责人4000多人,今年“两会”期间2970名全国人大代表、2149名全国政协委员。

    对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网友的建言,我们都逐条进行研究、反复斟酌,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当然限于篇幅,也不可能都是原文照录,但主要内容、主要意见和建议也都比较充分地体现出来,而且今年还有一个特点,无论是从网络媒体还是从其他渠道了解到的,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应该说都比较一致,很多方面都是共同的。

    我今天也带来了一些中国政府网汇集的建言。举一个例子,有一位昵称叫“小花老师”,她的标题是“关于小城市大班额严重的问题”。这个建议别的人也提了很多次。大家看《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讲了,要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再比如,有一位网友留言,标题是“希望国家能够提高大病医疗报销额度”,里面讲了一些理由,这是在“我说看病”里提到的第22个类似建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表述,今年提高基本医保的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了40元,其中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这里面包含了众多网友的意见。最近几天,我们还会根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继续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修改。

    2018-03-05 14:06:07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