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7-09-16 16:29: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何传启
    • 刘雷:

      第二个方面是健康服务现代化。主要涉及健康医护、公共健康、健康保险、健康人力资源和健康基础设施五个方面。关于健康医护,我们主要从需求方视角,按照这么一个医护服务的流程来进行分析。研究认为,20世纪以来发达国家医护服务的可及性普遍提高,但是国别差异非常明显。例如2013年患者等待专家治疗超过4周的比例,美国大约占了25%,瑞典占到49%。在效率和质量方面,从这可以看到1970年以来,OECD国家医疗效率和有效性不断提高,癌症5年存活率不断上升,患者平均住院天数是在不断下降的。关于健康人力资源,1960年以来,医生比例不断上升,但存在国别差异。2013年世界平均为1.5位/每千人,高收入国家为3.1位/千人,中国为1.9位/千人。关于公共健康,1980以来,世界多数国家公共免疫接种率不断提高,这里可以看到儿童DPT免疫接种率不断上升。2015年世界平均约为86%,高收入国家是96%,我们中国已经达到了99%。在健康保险方面,OECD国家健康保险覆盖率呈现上升趋势。除美国之外发达国家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第三方面关于健康环境的现代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健康生态环境、健康社会环境以及健康国际合作。在生态环境方面,我们以空气质量为例。自1990年以来,PM2.5平均浓度先上升后下降。2015年,世界平均为44微克/每立方米,高收入国家是17微克/每立方米、中国是58微克/每立方米。在社会环境方面,我们以人口结构为例,这里可以看到自18世纪以来,世界多数国家65岁以上人口比例不断上升,2015年世界平均约为8%,高收入国家约为18%,中国已经达到10%。在国际合作方面,2000年以来,多数国家外来医生比例和外来护士比例是在不断上升的,国际互动不断增强,但是也存在国别差异。

      第四个方面是健康治理现代化,我们主要是从健康科技,健康用品,健康产业和健康监管四个方面来分析健康治理的现代化。在健康监管方面,从这可以看到,自1995年以来,世界多数国家人均健康支出不断上升,2014年世界平均为1058美元,高收入国家是5266美元,中国是420美元。同时,健康支出占GDP比例和公共健康支出占健康总支出比例都是在不断上升。2014年,健康支出占GDP比例世界平均大约为10%,高收入国家为12%,中国不足6%。这里给出的是公共健康支出占健康支出的比例情况。这里可以看到,除美国之外的发达国家基本达到或已经超过70%,而世界平均是60.1%,中国是55.8%。

      以上我们就用一些特征指标简要说明健康现代化的一些变化规律。

      2017-09-1609:26:25

    • 刘雷:

      在此基础上,我们总结如下几条历史经验:

      首先,世界健康现代化是相对可以预期的。20世纪健康现代化的变化是相对连续和有规律可寻,大概73%的健康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显著相关。同时,有89%的健康指标属于极值变量,发展有极限。

      其次,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健康的内涵在不断演化;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多因素综合作用的过程;随着人类文明演进,人类疾病谱和死亡谱在不断变化,需要持续应对新的健康问题。

      第三,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创新产生新观念、新制度和新模式它们形成新的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从而推动健康现代化。

      第四,健康现代化具有阶段性。我们认为:18世纪以来,世界健康现代化过程大致分为两大阶段。第一次健康现代化的主要特点包括,现代健康观念的形成,医疗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健康服务的专业化、体系化、标准化等。第二次健康现代化的主要特点包括,健康观念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从“治疗为主”向“防治结合”转变,健康服务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国民健康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2017-09-1609:30:09

    • 刘雷:

      第五,健康现代化需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健康事业始终要突出其公益性,同时要重视效益和效率。

      第六,科技和教育在健康现代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18世纪以来,人均平均预期寿命的显著延长得益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同时我们要重视两个方面教育,一个是要提高国民整体受教育水平,再就是普及国民健康教育。

      第七,健康现代化大概表现出这么五大特征,即“四提升一延长”。

      第八,健康现代化路径和模式具有多样性。健康发展模式是相对的,不同模式可以交叉进行。在一个国家内往往多种模式同时并存互为补充的复合体。健康现代化没有标准模式,也没有最佳模式,几乎所有国家都在不断修正和完善其健康发展的模式。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2017-09-1609:33:41

    • 主持人郭传杰:

      感谢刘雷副研究员的介绍。下面请叶青副研究员,汇报的题目是“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定量评价”。

      2017-09-1609:36:11

    • 叶青:

      各位专家、各位同行上午好!受中国现代化报告课题组委托,我向大家汇报“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定量评价”。这部分属于《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第四章的内容。我将报告的内容以主要是下三个方面。

      第一部分是世界健康现代化的评价方法。国内外关于健康现代化的评价模型很多,各具特点。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曾对191个国家的健康系统进行评价,它提出的是一个综合模型评价,其中,包括健康水平评价。OECD也曾提出分别从健康促进、健康反应性、公平和效率四个方面对健康系统的绩效进行评估。我们报告的健康现代化水平评价的依据有两个:一是根据健康现代化原理,二是根据健康现代化的时序分析和截面分析的结果,选择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和健康质量三个方面,10个维度的指标,构建了健康现代化指数的理论评价模型,用以衡量国家健康现代化的相对水平。在这个理论模型的基础上,我们发现在实际评价的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健康指标数据获取率太低,有的健康指标已经饱和,有的健康指标国际可比性较差,而有的健康指标包含多种解释。所以我们不得不对这个理论评价模型进行简化,形成一个可操作模型。这个实际可操作模型,把理论模型的三个方面压缩成两个方面: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经反复考量,最后选取10个指标。需要指出的是不同国家的数据质量不同,而且面板数据得到结果和真实的健康状况之间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这个评价结果仅供各位参考。

      2017-09-1609:38:45

    • 叶青:

      第二部分是评价结果。利用上述的评价模型我们对131个国家1990年以来的健康现代化水平进行评估,下面主要汇报最近年(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排名情况。根据这个排名我们发现健康发达国家25个,中等发达国家22个,健康初等发达国家33个,健康欠发达国家是51个。

      这是健康发达国家的排名情况;这是排名前10位国家,包括瑞典、法国、德国、芬兰、澳大利亚、瑞士、挪威、奥地利、英国和新西兰,此外,加拿大排第15位,日本居第16,美国排在第18位。

      中国排在第59位,属于健康初等发达国家,处于健康发展中国家的中间水平。1990-2014年期间,中国健康现代化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缩小,中国健康现代化与世界平均水平的相对差距也是在缩小。

      再看看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末尾水平,大都是以非洲国家居多。

      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的国际差距,健康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国际差距是15倍,从数据来看,健康服务的国际差距要大于健康生活的国际差距。

      2017-09-1609:40:39

    • 叶青:

      最后,根据健康现代化评价结果来看国家健康现代化地位的变迁。通过计算健康现代化的国家地位的转移概率,发现:在2000-2014年间,国家升级概率大概是:中等发达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为10%,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为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为22%,欠发达国家升级为初等发达国家的概率为9%。中国属于初等发达国家,升级的概率还比较高,前景很好。

      总的来说,在过去的20年里,世界和中国健康现代化建设都取得很大进步,但是不同国家健康现代化的水平差距明显。国家健康现代化的地位有升有降,世界健康现代化的水平结构也发生一定变化。2014年中国的健康现代化属于健康初等发达水平,1990年以来,中国健康现代化水平在持续提高,但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也是客观存在的。以上就是我汇报的主要内容,敬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

      2017-09-1609:43:14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