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谈《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17-07-30 13:20: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卫计委,医院管理,医改办,国务院

经济日报社记者:

两个问题。《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各级医疗机构制定医院章程,什么是医院章程,为什么说医院章程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抓手?第二个问题,加强党的建设问题,医院内部怎么协调党的管理和行政业务工作间的关系?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2017-07-26 15:34:25

王贺胜:

今天,我们医疗系统的院长、书记还有一线的大夫、护士也来参加了。就章程的问题,协和医院在我们国家率先建立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章程,今天协和医院的杨院长也来了,章程问题请杨院长回答。就医院党政怎么配合,抓好医院管理,同仁医院的党委书记在场,请你们二位一线工作者给记者朋友回答一下。

2017-07-26 15:35:10

北京协和医院 杨敦干:

《指导意见》第一次明确提出各级各类医院应建立章程。这是一个亮点。企业有企业章程,学校有学校章程,医院也应该有医院章程。什么是医院章程?是一个医院的基本纲领和行为准则,是医院的根本大法。主要包括医院性质、办院宗旨、功能定位、发展方向等相关内容,是医院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依据和前提。

2017-07-26 15:36:39

北京协和医院 杨敦干:

为什么说制定章程是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抓手?从两个方面来说,首先从重要性来说,章程是医院发展的根本大法,只有确定了章程,才能以章程来统领,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医院管理制度。从必要性来讲,目前大部分的公立医院都是没有章程的,导致一些医院发展方向不明、功能定位不清,容易在改革发展中迷失方向,所以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盲目扩大床位规模,脱离实际贷款发展,甚至出现了大处方、过度检查的问题,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的主体,承担着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崇高使命。怎么维护医院的公益性,坚持公立医院的正确办院方向,需要用章程、用根本大法,把医院的性质、宗旨、方向、定位固定下来,让医院科学健康发展。

2017-07-26 15:38:05

北京协和医院 杨敦干:

近年来,部分医院在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中积极探索,建立了医院章程。以协和医院来说,我们经过全院职工的广泛讨论,经过职工代表大会的审议,在结合协和传统的基础上,制定了协和医院章程。协和的办院方向是一切为了患者,协和的办院理念是病人满意、员工幸福,协和的核心价值是忠于科学的事业精神和忠于人民的奉献精神,协和的功能定位是全国疑难重症诊治指导中心,协和的发展愿景是建设学术协和、品质协和、人文协和,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医院。章程当中还包括了民主公开的决策机制、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公益导向的激励机制、严格规范的监督机制等等。这份章程承载了协和精神,彰显了协和使命,是我们全院、全体协和人的行为准则和共同的奋斗目标。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设,必将推进我们医院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也会成为我们医院提升质量水平,促进内涵发展的新红利。

2017-07-26 15:39:52

主持人 袭艳春:

下面请同仁医院的院长。

2017-07-26 15:43:06

北京同仁医院张罗:

我是北京同仁医院党委书记张罗,针对刚才记者问到的医院党政关系问题,我作为公立三甲医院的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对这个问题从五个方面解读。《指导意见》对党政关系做了非常清晰的界定。

首先,第一个方面,公立医院的党委发挥的是领导核心作用,要抓好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就是刚才王主任介绍的要抓住大局、要保证落实、要把握方向。

第二个方面,院长做什么。院长是全面负责医疗、科研、教学和行政管理的。通过什么样的机制来行使他的权责,那就是院长办公会,对重大的问题要经过院长办公会这样一种组织形式来保证决策的正确。

第三个方面,从决策的程序上,有关医院的发展规划、“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以及大额资金使用),以及关系到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这些都要经过医院党组织的研究、讨论和同意。

第四个方面,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医院的组织架构当中去。刚才已经提到两个方面,医院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章程进入医院管理层,医院管理层中的党员成员,一般也进入医院党组织领导班子。以同仁医院为代表,我作为党委书记同时兼任医院副院长,在院长办公会上我也行使权责,所有的党委委员都已经是医院中层管理者或者院级领导。

最后一个方面,要在医院的内设机构当中建立和健全党支部,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在日常工作当中充分体现党支部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履行公立医院的职责。这是我作为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一点认识。

2017-07-26 15:43:19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