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谈《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17-07-30 13:20: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卫计委,医院管理,医改办,国务院

健康报记者: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要医院练好内功,强化医院内部管理,《指导意见》在这方面有没有给我们提供一些好思路和做法。

2017-07-26 15:52:41

王贺胜:

请中日友好医院的王辰院长回答。

2017-07-26 15:53:19

中日友好医院王辰:

医院管理是最复杂的管理,医院管理体系也是个最复杂的体系,这在管理学上是大家一致的观点。医院容不得错,医院管理涉及的方面太多,所以医院管理作为一个最复杂的系统,一定要有个章法、有个遵循。

《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应该说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基本原则、基本遵循,也提供了一个工作蓝本。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从很多方面对现代医院管理的架构、体系作了比较完整的阐述。由此,我们可以对医院管理有一个比较规范的体系建设的遵循。比如医院管理制度首先要有一个章程,这个章程是最基本的框架和原则。在章程下,又提出八个方面核心制度的建设。核心制度就是建立现代医院的管理体系。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包括两大类体系建设:一类是业务技术管理体系,主要涉及医疗、教学和科研。另一大类是经济和经营管理体系,主要涉及人事制度、财务制度、后勤制度、信息管理、绩效管理等。

2017-07-26 15:53:30

中日友好医院王辰:

《指导意见》提出的八项基本制度,覆盖了这两大领域。过去,中国医院管理做了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探索,也达到了一定的医院管理水平,但坦率地说,不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对医院这样一个最复杂的系统,有这样的规矩、有这样的遵循,对于促进医院管理是至关重要的。

这个制度还设计了医院决策的体系、方式和路径。比如院长办公会,院长是医教研和行政的全面负责人。在决策方面,首先是院长办公会,议定行政和业务上的事项。涉及医院发展规划、“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以及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等重要问题,要经医院党组织会议研究讨论同意,党组织要把握方向。这样党政结合起来,在决策方面就能够做出比较周全的、体现党组织意图、又符合医院办院宗旨和方针的决策。

2017-07-26 16:06:58

中日友好医院王辰:

除此之外,《指导意见》还强调了专家治院。医院是专业性很强的组织机构,专家的意见至关重要。文件要求要组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药事管理等专业委员会,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事项提供技术咨询。医院还要保障职工权益,实行民主办院,工会、职工代表大会等也是民主决策的一个重要方面。

除此之外,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是医院文化。文件也强调了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医院文化的核心就是医务人员的价值观,是办院的基本宗旨。医院以知识分子为主,医务人员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至关重要。

2017-07-26 16:07:04

中日友好医院王辰:

此外,医院还要给患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整体来看,这是一个比较系统、全面的战略指导性文件,将极大提升中国医院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2017-07-26 16:17:23

主持人 袭艳春:

大家如果没有更多新的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王贺胜主任,也感谢参与答问的几位医院的负责同志,谢谢大家!

2017-07-26 16:23:28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