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解读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7-07-29 14:29: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卫生计生委,短缺药品,供应保障

主持人 袭艳春:

感谢曾益新先生的介绍。通过介绍,大家了解到这项工作涉及多部门参与和共同努力。今天现场也邀请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资委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他们在前排就坐,如果涉及到这些部门和领域的问题,也欢迎他们一起参与答问。

下面进入问答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还是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7-06-28 10:07:4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曾主任提到,我国部分药品供应紧张的现象还是存在的,请问《意见》出台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会给百姓带来怎样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实惠?

2017-06-28 10:08:43

曾益新: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根据药品短缺原因分析,我们采取六个方面的措施来解决当前短缺问题,同时建立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反复复出现药品短缺现象,这是文件的基本思路。

2017-06-28 10:09:11

曾益新:

这些措施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实惠?这个问题非常关键。

第一,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些措施让医生和患者不要为无药可用所急、所困。一些临床急需药品短缺,不但病人得不到治疗,作为医生也是非常窘迫的。我们通过这样一些制度措施解决临床急需药品的短缺,解患之困、解医之困,让医患不用为了药给困住。

第二,让企业不为利润和发展所忧。有的药品因为价格因素或者材料供应因素,或者临床用量小且不稳定,导致了短缺现象。通过制度调整,能够保障企业能够有基本合理的利润,保障正常的生产和供应,企业不用担心生产这个药亏本。

2017-06-28 10:10:00

曾益新:

第三,让行业不为违法违规所扰。六大措施中有一条是专门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一些企业囤积居奇、抬高物价,干扰行业的健康发展,文件的这条措施,就是让行业保持健康发展状态,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建立整个行业风清气正的氛围。这对医生、对患者、对企业、对行业都是很好的事情。

2017-06-28 10:13:41

中新社记者:

两个问题,请问为什么会出现部分药品短缺的现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介入解决是否有必要?

2017-06-28 10:15:20

曾益新:

这两个问题都非常关键。按道理药品不应该出现短缺的情况,实际上也没有出现大面积药品短缺。

第一,是生产性因素。不像当年缺医少药的现象,现在出现的药品短缺状况大都是由于某些局部、个别因素导致的,比如说有一些生产性的因素可能会引起药品短缺。就像鱼精蛋白,这是一个心脏手术要用的必备药品,原料药取自鲑鱼,供应有很强的季节性,可能会造成短缺。

2017-06-28 10:16:01

曾益新:

第二,是政策性因素。比如有时候各个地方在药品集中采购时有一个良好愿望,希望价廉物美,让老百姓尽量少一些负担,愿望是好的。但是有时候价格压得低,企业虽然中标了,但从长远来看,这个企业生产多就但是盈利不多,难以持续。

2017-06-28 10:21:00

曾益新:

第三是机制性因素。比如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有一些医疗机构还没有完全转到公益性定位中来,低价药的采购使用动力不足。

第四是投机和垄断因素。有一些药品可能全国就两三家企业生产,为了抬高价格就控制供应,串通一气把价格抬高,出现人为短缺现象。所以药品短缺因素也是比较复杂的。

2017-06-28 10:24:11

曾益新:

对于这样一些情况,理论上可以通过完善市场机制来调节保障药品供应。但是市场机制这只手对于刚才我提到的某些因素并不具有完全的干预能力,这个时候政府部门还得出手。《意见》中对政府的定位其实是一种新的机制,既不是裁判员更不是运动员,有点像协调员。既不是政府指定一个价格,也不是完全的市场机制,是政府当协调员,把企业、采购方、医院、专家请到一起,在保证供应稳定的前提下,商量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在这种时候,单靠完全的市场机制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政府出面协调,搭建一个平台,供需双方医疗机构和企业各自讲他们的困难,大家经过磋商,形成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结果,政府在这里起到“搭平台 促对接”的协调作用。

2017-06-28 10:25:44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