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吹风会:《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7-29 10:44: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吹风会,科学技术部,人工智能,李萌

新华社记者:

李部长你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我们注意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提出了“三步走”的目标,请问二者怎么结合?第二个问题是,《规划》中提到下一步可能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这方面的投入或者研究方向,是否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7-07-21 11:44:45

李萌:

这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人工智能发展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关系,请许司长回答。关于重大科技项目,中央已经讨论通过,下一步将通过指南形式发布,请秦司长具体介绍。

2017-07-21 11:55:21

许倞:

关于人工智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目标的关系,我个人理解,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并不简单是一个技术研发的问题,还包括技术体系、人才队伍、社会治理水平。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对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广泛带动性,对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规划的核心不仅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进步,而且考虑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发展,就是希望通过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来加速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规划中明确提出2020、2025、2030年的人工智能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的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高度契合的,前者是实现后者的重要前提和支撑。

2017-07-21 12:01:44

秦勇:

我来回答关于重大项目的事情。这次《规划》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对攻克掌握核心技术方面做了专门部署。现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未来对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技术进步。

这次《规划》对核心技术布局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第一,设计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项目。这个项目主要瞄准人工智能技术前沿,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进行设计。刚才李部长讲了几大特点,比如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混合智能、群体智能、自主智能系统,这恰恰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个重大项目就是沿着这几个重点发展方向,从基础理论到前沿技术,从关键共性技术到技术支撑平台,以及未来可能的应用场景和应用领域进行了系统部署。结合这个重大项目,我们也把目前国家其他围绕人工智能方面的计划项目部署进行了整体安排,形成“1+N”的人工智能项目群,包括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机器人、量子计算、量子通信、脑科学等等。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将和这些已经安排的项目任务,共同形成了国家人工智能研发的总体布局。

2017-07-21 12:06:15

李萌:

感谢你提了两个问题,弥补了我的疏忽,让许司长、秦司长两位司领导有发言的机会。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我补充两点。

第一点,规划中提出“1+N”的人工智能项目群,其中的“1”就是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专门针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特有的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进行攻关。“N”就是围绕人工智能相关的基础支撑、领域应用形成的各类研发任务布局。中央已经决定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纳入“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15个重大项目,现在就有16个了。规划中明确提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动态的、开放的,要根据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趋势及时调整。

第二点,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方式也有很多新的措施。项目将充分调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社会资本等各方积极性,多渠道出资,共同发力,做好实施。《规划》确定了的四个原则中,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市场主导,人工智能项目的实施也要采取市场主导的方式进行,政府搞核心的、重大的、前瞻的,其他的放手让企业搞。国家和企业联合起来做好项目,会引入一些社会资本,比如风投,一起来做,这是实施方式的改革。

我就补充以上两点。

2017-07-21 12:16:36

胡凯红:

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李部长,谢谢两位司长,谢谢各位记者。

2017-07-21 12:37:01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