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吹风会:《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7-29 10:44: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吹风会,科学技术部,人工智能,李萌

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司长秦勇(中国网 杨楠摄)

中新社记者:

人工智能近些年发展非常快,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比如说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引发了非常大的争议。请问政府将怎样应对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

2017-07-21 10:40:28

李萌:

人工智能发展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总体上,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技术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影响是可控的。这些问题,比如对就业的挑战、对社会伦理的影响,《规划》中都有考虑部署,明确提出“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趋势”,就是要实现发展与规制的协调。大家都认为人工智能对就业有影响,但是科技发展对就业的冲击不是今天人工智能出现后才有的。机器的出现导致大量手工作坊工人失业,流水线工厂的出现导致传统工厂很多人失业。但从长期来看,科技带来的就业远远大于失业。我们需要对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就业形势进行判断,在此基础上,对劳动力的培训、人才的培养做定向调整,使得未来劳动力更加适应智能社会和智能经济发展的需要,使劳动力供给和技术发展、经济社会需求更加匹配。再比如,对于法律法规、社会伦理等问题,《规划》中有专门章节进行部署。我们将在深度研究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法规。

2017-07-21 10:45:21

人民日报记者:

刚才听了李部长的介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请教一个问题,《规划》中第一次提到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在之前的文件中,没有明确提出这样的表述,请问《规划》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个原则?

2017-07-21 10:51:47

李萌:

《规划》是一个国家规划,在起草过程中凝聚了各方共识,政府针对我国人工智能的薄弱环节加强系统部署,特别是要加强技术创新的体系能力建设,所以在《规划》中专门提出建立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包括提升基础研究的能力、技术创新的能力、转化应用的能力。在科技创新体系的章节中作出了系统部署,从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提出了一整套措施,特别提出开放协同,就是要充分调动政产学研用各方积极性形成发展合力,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实现对未来智能经济、智能社会的强大支撑。

2017-07-21 10:59:19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

我注意到《规划》当中格外提到要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我想了解一下,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包括哪些产业?对于这些产业的扶持有哪些具体的政策措施?另外,关于人工智能,很多专家认为是下一代的风口,但是也有不同观点:有些人认为人工智能对于社会深刻变革的影响迫在眉睫;也有人认为人工智能影响到百姓日常生活还有较长一段时间,离的还比较遥远。人工智能真正切入到百姓生活,你认为这个时间段大概是多久?谢谢。

2017-07-21 11:02:46

李萌:

如果讲人工智能切入到百姓的经济生活中,其实已经开始无处不在了,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智能家居,很多企业,包括海尔,都在做智能家居系统设计。还有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现在很多地方,包括宁波、泉州,他们的传统工厂在一条生产线、一条生产线的改造、一个车间、一个车间的改造,全是无人的。宁波有一家电池厂,它要求的洁净度、标准度非常高,一般人工操作可能有差池,但是一个整体的智能化车间会大大减少人工失误。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人工智能对于我们来说,无论从经济还是生活上都已经无处不在。还比如无人机,当然不是那种简单操控式无人机,那不叫人工智能,而是自主可控的那种人工智能型无人机。所以就人工智能产业,我们规划里面重点部署的是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绝不是低端产业,而是高端的、高效的。

这些产业主要包括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人工智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模式识别、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工具、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智能终端、物联网基础器件,这是人工智能发展本身创造的新领域。第二个层次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让传统产业智能化,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海洋、智能物流、智能商务。第三个层次是大力发展智能企业,对企业进行智能化升级,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军企业。现在我国很多企业已经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也产生了很多在全球领先、有影响的企业和品牌。

从社会角度来讲,一方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能提高我们公共管理的服务水平。比如在公共安全领域,大家都知道我们摄像头很多,出了问题就能通过摄像头来查看。但现在如果使用了智能安全系统,就能够进行事前预警,通过大数据来提醒管理人员,给管理人员提供决策依据。这方面的例子还很多,就不一一介绍了。

2017-07-21 11:13:22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

请问李部长,根据您开始说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为了提高中国本身的经济发展能力,您认为谷歌、亚马逊和类似的外国对AI有很大贡献的公司,他们在这个发展当中有什么样的贡献可以给中国?

2017-07-21 11:23:52

李萌:

我们在制定《规划》过程中,也研究了国外人工智能发展的规划布局,包括国际上的一些大企业技术发展方向、成功经验和做法。它们给我们最大的启发就是他们对人才的重视。现在世界范围内的信息产业巨头,包括人工智能企业的巨头都在不惜一切代价从全球网罗最高端的人才。这是我们最需要汲取的经验。我们企业跟国外企业相比,最缺的是高端人才。因为缺乏高端人才,就有可能在高端引领方面落后,我们正在在加快赶上。 同时,我们也在积极进行学科建设,加强人工智能一级学科的建设。国内现在人工智能还不是一级学科,高端实验室也还比较少。我们也要学习国际上的一些经验,要从各方面引进一些高端人才,形成团队,带领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走向新的高度。当然,我们也欢迎国外人工智能领先企业参与到中国人工智能研发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2017-07-21 11:34:26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