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吹风会:《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7-29 10:44: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吹风会,科学技术部,人工智能,李萌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中国网 杨楠摄)

胡凯红: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7-07-21 10:10:03

凤凰卫视记者:

目前,美国人工智能是具有独占优势的,大家很关注中国发布这个《规划》对今后中国在这个领域,比如说挑战美国的独占地位有什么样意义?以及中国在全球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谢谢。

2017-07-21 10:12:30

李萌:

中国发布人工智能规划不是为了挑战哪个国家,而是根据科技发展前沿趋势的判断,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做出的安排,通过有条不紊的部署来推动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经过多年的积累,我国人工智能研发取得了重要进展。大家知道,我们在专利和论文上已经在国际上居于前列,在语音识别、机器视觉、机器翻译领域也是全球领先,而且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非常活跃。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批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在国际社会上得到了广泛认可。

我们总体的判断,我国在全球是属于第一梯队。当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和问题。比如,在研发上,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和系统方面的原始创新成果还比较少;在人才储备上,无论从人才规模还是人才质量,现有的人才储备远远满足不了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强烈需求,特别是高端领军人才比较缺乏;在产业生态上,我国的科研机构和企业还没有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

当然,在人工智能发展规制方面,我们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都很关注。我们将在建设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安全和伦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更好适应人工智能发展。

2017-07-21 10:17:38

央视新闻记者:

规划的名称叫《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那么如何解读新一代和以往的人工智能有什么区别?另外,人工智能是否可以简单理解为机器人?

2017-07-21 10:20:05

李萌:

关于人工智能的划代,国际社会和国内专家都有从不同角度进行过研究,但共识是非常高的,1956年提出人工智能概念以后,经过60多年的演进,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引领,再加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驱动,人工智能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包括《规划》当中讲到“它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机协同、群智开放和自主智能的新特点”。新一代的人工智能主要是大数据基础上的人工智能。

它有几个特点:一是从人工知识表达到大数据驱动的知识学习技术;二是从分类型处理的多媒体数据转向跨媒体的认知、学习、推理,这里讲的“媒体”不是新闻媒体,而是界面或者环境。三是从追求智能机器到高水平的人机、脑机相互协同和融合。四是从聚焦个体智能到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群体智能,它可以把很多人的智能集聚融合起来变成群体智能。五是从拟人化的机器人转向更加广阔的智能自主系统,不是一个单纯的机器人才叫人工智能,比如说智能工厂、智能无人机系统,这都是人工智能。

2017-07-21 10:28:37

李萌:

同时,随着科学研究的进展,受脑科学成果启发的类脑智能也在蓄势待发,芯片的硬件化平台趋势也非常明显,这些重大变化使得人工智能进入到与前60年完全不同的一个阶段。

当然,所谓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前面60年划代,实际上也要与后面的划清代,国际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发展经过三个阶段“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还有超级人工智能”。弱人工智能就是利用现有智能化技术,来改善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一些技术条件和发展功能。强人工智能阶段是非常接近于人的智能,这是需要脑科学的突破,国际上普遍认为这个阶段要到2050年前后才能实现。超级人工智能是脑科学和类脑智能有极大发展后,人工智能就成为一个超强的智能系统。现在从技术发展看,从脑科学突破角度发展人工智能,现在还有局限性。所以,现在讲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是大数据基础上的,再加上受脑科学启发的类脑智能机理综合起来的理论、技术、方法形成的智能系统。

2017-07-21 10:32:07

李萌:

跟以往的比,跟前60年比,新一代的人工智能不但有更高的水平,能够接近人的智能形态存在,而且以提高人的智力能力活动为主要目标,来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说跨媒体、无人系统等,甚至还可以阅读、管理、重组人类的知识,比如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新一代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现有的知识进行一些重组,比如大数据就是继理论推导、实践检验之后的一个新的科学范式、科学方法。现在人工智能还能为生产生活和资源环境等社会问题发展提出一些建议,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应用的越来越多。在越来越多的一些专门领域,人工智能的博弈、识别、控制、预测甚至超过人的脑能力,这个大家都清楚,人脸识别在某些条件下是超过人的眼睛和脑子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的科学发展、技术创新、软件硬件升级的整体推进,正在引发链式突破,推动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进。

我理解新一代人工智能不是一个对于数字化和网络化的线性延展,而是发生了阶段性变化,是个跨越式的变化。谢谢。

2017-07-21 10:39:52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