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通报上半年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

发布时间: 2015-08-19 16:05: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民政部 慈善 表彰 奖励 制度 中华慈善奖 业务

民政部于2015年8月19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上半年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及下半年相关工作安排,介绍完善慈善表彰奖励制度有关情况,回答第九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有关问题。

陈日发:

各位媒体的朋友,各位民政系统同仁,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民政部2015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这次例行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完善慈善表彰奖励制度。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孟志强副司长,请他就近期出台的两份慈善领域政策文件以及第九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的有关情况,与大家做通报交流。按照例行新闻发布会的安排,首先由我就2015年上半年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相关工作安排,向大家作一简要通报。

2015年上半年,民政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一手抓深化改革,一手抓政策创制和落实,有力推动了民政事业创新发展、健康发展。

积极做好社会组织服务和监管工作。据统计,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62.1万个,同比增长10.4%。其中,社会团体31.4万个,同比增长6.8%;基金会4313个,同比增长15.4%;民办非企业单位30.2万个,同比增长14.4%。上半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民政部取消全国性社会团体筹备成立的行政审批,推进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正式建立由民政部等10个部门组成的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下一步,民政部将继续协调和配合社会组织领域政策创制,加大政策贯彻落实力度,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建设,牵头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

2015-08-19 09:56:59

陈日发: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及时到位。今年上半年,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地震为主,干旱、台风、风雹、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均有不同程度发生。经核定,2015年上半年,我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7515万人次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失踪435人,紧急转移安置168万人次,91.7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10.7万间房屋倒塌,143.8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因灾直接经济损失892.4亿元,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灾情总体较轻。其中主要有云南沧源5.5级地震、南方暴雨洪涝灾害、尼泊尔8.1级强震波及我国西藏日喀则等地。

截至6月底,财政部、民政部向受灾地区累计下拨中央救灾资金20.6亿元,民政部组织调运4.3万顶救灾帐篷、17.2万件(床)棉衣被、3.5万张折叠床、1.7万个睡袋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帮助地方妥善安置转移受灾群众近170万人次。下一步,民政部门将密切关注各地自然灾害风险和灾情发展,及时做好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救助政策,推动完善农村住房保险制度,着力提升基层城乡社区防灾减灾能力,探索与多元社会主体共同推动减灾工作机制。

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共有城市低保对象996.1万户、1798.5万人,分别同比下降6.4%、9.2%,各级财政共支出城市低保资金337.5亿元,同比下降1.6%。全国共有农村低保对象2915.9万户、5105.5万人,同比下降3.1%,各级财政共支出农村低保资金433.9亿元,同比增长5.2%。

2015-08-19 10:00:57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