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5-06-06 15:39: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工业4.0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  工业  工业现代化 工业革命  工业 科技创新 中科院现代化研究中心 中科院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定于2015年6月6日(星期六)上午9:00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专家座谈会”。中国网现场直播

郭传杰: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又和各位专家、朋友们见面了,本来今天这个会我坐在这个地方当召集人不合适的,今天领导有事情不能来,传启同志几次要求我到这儿来做报幕人,今天在这借这个机会认识很多朋友感到很高兴。

今天是现代化2015的报告会和座谈会,连续十几年都这样,所以我特别要代表中心、代表传启主任表示两个感谢。一个是感谢各位专家,这里有非常多十几年以来一直参加、关心、指导中心工作的老专家、老朋友、新朋友。现代化中心十几年的工作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去年何传启被哈萨克斯坦总理邀请,到哈萨克斯坦做了几次报告,前年还到俄罗斯科学院、政府去交流情况。大家都知道前年召开了世界上第一次现代化会议。中心能够取得这些成就,离不开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在这个平台共同研究,给予指导,何传启多次都表示对长期以来支持中心工作的德尊望重老专家的感谢。

2015-06-06 08:53:46

郭传杰:

第二是感谢媒体的朋友。现代化研究本身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有现实意义又有理论前瞻性的工作,光做理论研究,不能把研究成果及时传播到社会上去,特别是今天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工作没有完全做好,只是做了一半,或者是一小半,更重要的是要把相关的成果和社会进行传播和交流,得到社会的反馈,这和媒体同志们做的大量努力是有关系的。今天也有不少媒体的同志来参加会议,特别是像中国网的同志,多年以来一直支持,利用他们权威媒体的力量来向社会传播,这是我表示的第二个感谢。

2015-06-06 09:09:24

郭传杰:

今天这个会主要是有三项议程:一是完成2015报告工业现代化的几位同志报告研究成果以及报告的具体内容。他们在去年启动了现代化网,就是世界现代化的网页,给大家报告一下。然后请各位专家进行讨论,今天上午主要是这三项议程。

这一次报告的主题是工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和世界的现代化,这在某种意义上可以是同一个议题。因为世界的现代化就是从工业现代化开始的,400年以来一直是以工业现代化为先锋和主角,带动世界各个方面包括政治、经济的全面现代化,所以工业现代化的确是现代化主题中的一个主基调。我们国家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在51年前也就是在1964年前提到了现代化,工业现代化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十八大以后,又一再把工业现代化和建立新型的工业化等命题高度重视,都提了出来。现代化的研究从工程院到社科院,还有社会上的专家,都在这个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向国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工业现代化这个主题也是现代化中心前几年就已经部署并进行研究的,今天要把相关的内容进行公布,和各位专家进行讨论。

2015-06-06 09:10:27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