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03-02 11:04:4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新办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农民工职业 子女平等 农民工就业 综合素质评价 构建和谐 国新 农民工工资 农民工群体 新要求 农民工提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今天,我们很高兴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先生;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先生;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先生;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先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农民工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们先请杨部长作介绍。

2015-02-28 09:41:11

杨志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新闻界长期关心、帮助、支持农民工工作。

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国农民工总量2.74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8亿人,外出农民工月平均收入2864元。可以说,农民工为农村增加了收入,为城镇创造了财富,为改革开放增添了活力,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5-02-28 09:50:51

杨志明:

正如刚才卫民同志讲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推动农民工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职业技能不断提高,工资收入稳步增加,参加社会保险人数继续增长,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得到加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在子女教育、住宿改善、卫生、落户等方面都有新的进展,农民工市民化有序推进,关心关爱农民工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

2015-02-28 09:51:55

杨志明: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民工发展可以增强我们的信心。农民工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主要是农民工职业技能和就业稳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逐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需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引导新生代农民工在融入城市中逐步实现新期待。

2015-02-28 09:52:28

杨志明:

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政策措施。今年1月,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分析热点,攻克难点,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劳动力转移道路。

下面,我和在座国务院农民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就农民工问题与记者朋友们开展交流。

2015-02-28 09:54:58

主持人 郭卫民:

谢谢杨部长,下面我们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5-02-28 09:55:49

中央电视台记者:

在我国现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农民工面临哪些新的问题,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另外,我们注意到我国第一代农民工最近几年会集中出现退休的情况,面临社保的问题将如何解决?

2015-02-28 09:56:04

杨志明: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应该说,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新型劳动大军。现在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农民工在劳动就业、工资收入、技能提升等方面面临着新变化、新挑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2015-02-28 09:56:31

杨志明:

第一,经济增速放缓给农民工就业总量增长带来压力,但就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将成为常态。从近年的情况来看,农民工总量增长,增速下降,分布有新的变化。农民工正在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可以说不再是取之不尽的蓄水池。农民工新增人数从2010年达到1245万人以后逐年下降,去年增长了501万人,增长1.9%,增速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从区域分布看,中西部地区增长快于东部地区;从行业分布看,农民工所占比重建筑业81.8%、制造业73.6%,餐饮服务业67.4%,一般服务业中农民工比重在上升。新在哪里呢?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带动快递业的新业态,吸引大量农民工就业和创业。农民工就业正在从总量压力为主向就业难、招工难“两难”的结构性矛盾转变,这“两难”是市场需求结果,普工招工难反映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技工招工难反映是转型升级过程中技能人才的短缺性。

2015-02-28 09:56:54

杨志明:

第二,农民工工资收入增长放缓。多年来,农民工工资收入都是两位数增长,进入“十二五”以后,前两年仍然达到20%左右的增长,进入中后期以后逐渐下降,2013年增长13.9%,2014年增长了9.8%。农民工工资收入由以往的大幅增长向随着劳动生产力提高迈入稳步增长。

2015-02-28 10:00:07

杨志明:

第三,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呼唤农民工技能提升。新常态是经济转型的加速期,也是农民工技能提升的机遇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仅仅是技术设备投资的提升,更重要是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技能提升。当前,农民工接受过技能培训的比例总体偏低,大约1/3,缺乏技能是农民工成为现代产业工人的主要障碍,新常态下,农民工已经进入以技能促进就业的阶段,不掌握技能,农民工往往是城市的过客,掌握了技能,解决农民工问题全盘激活。所以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可以说给农民工技能武装,是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性工程,也可以说是农民工适应新常态、实现稳定就业的当务之急、关键所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中央的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搞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

2015-02-28 10:01:13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