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 2015-03-02 09:28: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林业局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国家林业局 栖息地保护 犬瘟热病毒 高致病禽流感 野外放归 栖息地破碎化 大熊猫主食竹 交流状况 野生种群 大熊猫保护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林业局于2月28日(周六)上午10时,在国家林业局主楼213会议室召开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 程红: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好!在春节刚过,上班伊始,大家都披着飘雪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欢迎也非常感谢。今天是正月初十,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各位朋友拜个晚年,祝福大家羊年吉祥顺意,羊年生活喜气洋洋!也感谢大家过去一年为营造改革发展良好的舆论氛围所付出的心血和作出的贡献,并期待着新的一年的合作一如既往的顺利和愉快、富有成效。

2015-02-28 09:56:05

主持人 程红: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大熊猫。大熊猫是我们国家的国宝,是大家都非常喜爱的野生动物,也是社会和舆论很关注的热点。为了进一步摸清大熊猫的家底,为科学保护大熊猫提供依据,从2011年开始,国家林业局在前三次调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经过4年科学的工作和艰苦的努力,我们掌握了大熊猫最新的野外种群和生存状况。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先生、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先生和副司长贾建生先生,介绍和通报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首先请陈凤学副局长介绍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的情况。

2015-02-28 09:58:09

陈凤学: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各位见面,并向大家通报全国第四次大熊猫普查以及有关大熊猫保护的情况。

2015-02-28 10:00:26

陈凤学:

为进一步摸清大熊猫种群及其栖息地的动态变化情况,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和《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2011年开始,我们组织开展了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工作。本次调查历时3年,投入2000多人,完成调查样线20513条、植被调查样方11901个,到2014年底工作全部完成。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1864只,增长了16.8%;栖息地面积达到258万公顷,增长了11.8%;全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375只。

2015-02-28 10:01:00

陈凤学:

我国曾于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和本世纪初开展了3次大熊猫综合调查。本次调查基本上延续第三次大熊猫调查采用的调查方法,并拓展了调查内容,提升了调查精度,改进了调查手段,提高了调查质量。调查内容包括大熊猫野外种群、栖息地、同域分布动物、干扰因素、保护管理、圈养种群和分布区经济社会状况等七个方面。调查范围涉及四川、陕西、甘肃三省18市(州)62县(市、区),面积近436万公顷。

2015-02-28 10:01:32

陈凤学: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大熊猫保护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主要呈现出以下四个明显特征。

一是野生种群数量稳定增长。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比第三次调查增加268只,达到1864只,增长16.8%,平均种群密度0.072只/平方公里。其中,四川省1387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74.4%。四川无论是种群的数量还是种群的密度都处于全国最高水平。

2015-02-28 10:02:24

陈凤学:

二是栖息地范围明显扩大。野生大熊猫分布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17个市(州)、49个县(市、区)、196个乡镇,共有大熊猫栖息地面积258万公顷,潜在栖息地91万公顷。分布县数量比第三次调查增加4个,栖息地面积增长11.8%,潜在栖息地面积增长6.3%。

2015-02-28 10:02:48

陈凤学:

三是圈养种群规模快速发展。与第三次调查相比,全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增加211只,增加了128.66%。其中,育龄大熊猫占比上升,种群结构更加合理。并启动了野化放归工作,先后将3只经野化培训的人工繁育大熊猫放归自然。

2015-02-28 10:03:20

陈凤学:

四是保护管理能力逐步增强。与第三次调查相比,大熊猫分布区新建保护区27处,新增面积118万公顷,有大熊猫分布和栖息地分布的保护区数量已达67处,总面积达到336万公顷。已有66.8%的野生大熊猫和53.8%的大熊猫栖息地纳入了自然保护区网络,种群和栖息地保护率不断提高。

2015-02-28 10:03:55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