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毕美家谈2014年粮食生产形势/实录

发布时间: 2014-12-16 14:19: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农业部 毕美家 粮食 生产形势

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介绍我国今年粮食生产形势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中国的粮食生产一直受到方方面面的关注,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今年的中国粮食生产形势等方面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先生。下面先请毕总做一个介绍。

2014-12-05 09:49:08

  • 毕美家: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与我的同事满怀着丰收的喜悦来到国新办的新闻发布大厅,向大家和全国人民汇报今年农业的丰收情况。

2014-12-05 09:54:05

  • 毕美家:

首先,我真诚地感谢多年来大家对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尤其是对粮食生产的关心与支持。我们中国是粮食生产大国,也是粮食消费大国。粮食的供给情况,方方面面都非常关心、关注。在粮食“十连增”的高起点上,今年的形势如何,大家也很关心。现在可以说是尘埃落定,可以讲,仓满库盈。昨天下午,国家统计局正式公布,今年粮食产量是12142亿斤,增加103亿斤,增长0.9%。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连续两年跨上1.2万亿斤的台阶。

2014-12-05 09:54:31

  • 毕美家:

今年的粮食生产跟往年相比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我们的口粮品种增加,主要是稻谷、小麦增产141亿斤,保障了口粮的绝对安全。二是,品质普遍提升。今年的小麦不仅收成好,而且品质尤其好,入库的小麦90%是一等和二等的麦子。水稻的品质也很好。产量高,质量好,自然市场价格就高,农民的收入就多。总书记曾经指出,“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今年的粮食丰收为我们国家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今年的粮食生产在经受了局部严重的自然灾害、多发的生物灾害、多变的市场环境的重重考验,再获丰收,实属不易。这是多种因素同向作用的结果。

2014-12-05 09:55:54

  • 毕美家:

一是重农抓粮的劲头不减。去年粮食实现“十连增”后,中央审时度势提出构建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鲜明提出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进一步释放了重农抓粮的强烈信号。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具体部署,加力支持,增加投入。特别是各级农业部门以高度的自觉、坚定的信心,尽职履责的做好指导服务、推进措施落实,全力高位护盘。今年抓粮食生产的劲头没有松、力度没有减,这是再获丰收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4-12-05 09:57:23

  • 毕美家:

二是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今年,中央继续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稳定并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支持科技兴粮各项措施落实。就粮食政策而言,及早拨付农业“四补贴”资金,提高并及早发布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格,及时出台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政策,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年的粮食面积是16.91亿亩,增加了1174万亩,特别是高产作物玉米面积增加了1137万亩。这也是今年粮食再获丰收的重要基础。

2014-12-05 09:58:11

  • 毕美家:

三是科技服务指导到位。今年,在粮食生产科技服务上,力度更大、措施更实、效果更好。在每一个关键农时季节,都因地、因作物提出具体的技术指导方案,指导各地落实各项关键技术措施。特别是今年大规模组织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和增产模式攻关,集成推广了58个区域性、标准化的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打造了一批高产高效示范区,示范带动了大面积均衡增产。尽管今年局部地区受灾比较严重,但今年全国粮食平均亩产仍提高了0.2%,尤其是夏粮亩产提高了3.5%,是近8年来单产增幅最大的一年。比如,山东德州市700万亩小麦平均亩产达到542公斤,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0%,已接近或超过欧洲种植规模相当的高产国家水平。

2014-12-05 09:59:03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