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实录

发布时间: 2014-11-04 10:43:3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新办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工业增速 通信业 LTE 国新 工业结构调整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10月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介绍2014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等,并答记者问。

文字直播如下: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最近一段时间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多场关于第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先生,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先生,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的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下面请郑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2014-10-31 14:26:22

郑立新: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再次跟大家见面。利用今天下午的时间我先把1—9月份工业通信业运行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之后我和我的同事们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

今年以来,全国工业通信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信息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工业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其中制造业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9%,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持平,在41个工业大类中,有23个大类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或持平。

2014-10-31 14:50:53

郑立新:

产业结构调整呈现积极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核高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高档数控机床和大型飞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展顺利,物联网在工业、交通、物流、环保、医疗、安防等领域的应用逐步扩大,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快于整体工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技术改造投资增长高于工业投资增张,工业节能减排深入推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企业兼并重组数量大幅增加,“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有望提前一年于今年完成。

信息消费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在“宽带中国”战略推动下,移动通信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截至9月底,全国移动通信基站达到316万个,同比增长36.7%;移动宽带用户累计5.25亿户。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

2014-10-31 14:52:40

郑立新:

总的来看,当前工业、通信业发展基本平稳。下一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同时,精准发力、定向施策,进一步加大对工业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继续加快创新驱动步伐,扎实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重点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全面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和压缩过剩产能任务,着力扶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深入推动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努力促进工业通信业平稳健康发展。

以上是当前工业通信业运行简要情况。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4-10-31 14:54:12

胡凯红:

谢谢郑局长,下面开始提问。

2014-10-31 14:55:05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发言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回落,而三季度与上半年相比又继续有所回落,这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正常现象,还是经济运行出现拐点的信号,请问您怎么评价当前的工业经济形势?

2014-10-31 14:55:19

郑立新: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呈现了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工业经济的发展为整个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从三个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的情况看,可以归结为四句话:一是工业运行总体平稳,二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三是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四是部分企业确实存在一些困难。我从这四个方面给各位媒体朋友做一个介绍。

2014-10-31 14:56:06

郑立新:

一是工业运行总体平稳。怎么看总体平稳?有一组数据。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其中制造业增长9.7%,工业企业实现的利润增长7.9%,其中制造业利润增长12%。应该讲,1—9月份的增速比上半年略有放缓,但运行质量和效益都有所提高,运行态势基本良好。

2014-10-31 14:57:22

郑立新:

二是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从两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一方面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步伐加快,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前三个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分别增长了12%和10.8%,都快于我们工业的整体增速。另一方面,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在加快,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15个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预计将较好的完成,汽车、钢铁、船舶、稀土、婴幼儿奶粉等重点行业的兼并重组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4-10-31 14:58:06

   相关链接:

  92%行政村通宽带 固定宽带用户达2亿

  工信部:涉企收费目录近期公布 各地区年底前公布

  工信部谈海外聊天工具:在中国经营要守中国规矩

  工信部: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3.85万辆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