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崮谈小微金融与利率市场化(实录)

2013年12月27日13: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刘克崮 小微 金融 利率 市场化

近日,第五届“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为主题,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会上,中国网对中国小微金融研究院院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进行了专访,请他就小微金融和利率市场化发表观点。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今天我们在中国经济年会的现场采访到了中国开发银行前副行长刘克崮先生,请他就金融改革相关问题发表观点。

刘行长您好!首先想请您谈一谈,从金融体系自身发展来看,我国的金融体系从哪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呢?

2013-12-27 11:07:05

刘克崮:

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我觉得应该分成两方面。第一方面是我们的功能,这就是银、证、保、间接融资银行等,这是以信贷方式的;证券,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债券等等;保险,这是从功能上来要继续推进改革。

第二方面是层次,中国这个国家太大了,我们和新加坡、香港地区、甚至英国不能比,中国13亿人口,经济发展城市和农村是很不平衡的。所以,我们中国的金融一定要有层次。

在银、证、保这个概念中,现在我们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过大,资本市场上小了,保险上大体正常,我觉得在方向上,我们作为一个中远期,比如到2020年,我们的十八大和三中全会的文件提了,要把资本市场的比重再提高,把资本市场的质量再提高,这是功能上。

在层次上,层次上一定要记住,我们要寻找我们的改革方向,金融的改革方向是什么?盯住实体经济,别自己玩自己的,就是在金融圈里玩别的金融,所以,2007年次贷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它必定出问题,它根本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它忘记了,或者成心就不是,然后也没人管它,也没人让它是,所以,它就出问题。

2013-12-27 11:07:22

中国网:

您刚才也谈到了金融业应该服务实体经济,在您看来新一阶段的金融改革将如何围绕这一要求来服务呢?

2013-12-27 11:07:37

刘克崮:

好,明确要服务实体经济就要知道实体经济在哪儿,刚才我说的是大中小,然后我再说物理的。物理的大的,国家的大企业几百个,主要在北京和特大城市,地方的大企业主要在省会城市和较大的大城市,大量的中小企业在哪儿?在县、区、镇、村,小微企业在县、区、镇,那些个体户农户在哪儿?它就在社区,就是城市的街道、社区、农村的镇、乡在这儿,个体户微企业,农民主要在村子里,城市的新增就业者主要在哪儿?在社区。所以,我们发展小微金融,第一是机构要往下沉,鼓励在下边建,你刚才说到民营银行,我认为民营银行提出非常对,但是它的层次性没有描述。我认为中国不缺大银行,我认为中国整体也不缺储蓄,中国缺放贷,缺下层的放贷,缺下层的资本市场交易,所以,我们的重点应该在这两块,在县区级以下的层次发展信贷,在全国的区域性层次发展新三板、四板,应该是这么一个方向。

这样在产品上要拉开,我们的大中金融,服务于大中企业和各级政府,它主要的方式就是抵质押物加规范的财务报表,你得有报表,你没报表我不理你,我们的农民没报表,我们的个体户多数也没报表,我们的小微企业多数的报表不够规范,所以,以此作为条件不给他们放款,那是单方面的,这些人就不诚信吗?他们诚信啊,小微企业90%多是诚信的,农民的90%多是诚信的,那你怎么就不能放呢?有回忆说了,信息不对称,你没有规范报表,你没有统计数据,这是单向的。

其实,一个人一个微企业,一个个体户,比如说你现在在这儿,你每天的活动是公开的是封闭的,我这里每天的活动都是公开的,有什么信息,随时发布信息,我的年龄、身体、气质、习惯、个性清清楚楚的,你怎么不知道呢?你没有想知道,你想知道,不知道怎么去知道,它缺乏判断小微经济体的技术,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一定要机构往下沉,要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在小微金融领域五种技术。

一种自古以来的居民之间的、单位之间的、团体之间的资金互助会,这就是民间金融。熟人圈靠脸面就贷了,靠什么表格、靠什么呀,这个小姑娘不错,我们接触10次了,爹妈都很好,放钱,讨论什么呀。合约,没有,不还了呢?不还了,爹妈说,这小玩意儿你怎么不还人家钱啊,祖祖辈辈的,你不还钱咱们家还有什么面子在村里过呢?这就是它的信用。

2013-12-27 11:08:06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