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情况举行发布会

2013年07月31日16: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联合扫毒 平安航道 警察网 金三角 中老边境 国新 中学 湄公河 105 金新月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3年7月2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和老挝、缅甸、泰国三国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国家禁毒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老挝国家禁毒委秘书长瓮盛先生,缅甸驻华使馆参赞梭汉先生,泰国国家肃毒委副秘书长素空先生。

下面先请刘跃进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13-07-02 09:52:40

刘跃进:

女士们、先生们,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以下简称“四国机制”),切实加强各子机制间联系互动,着力打击该流域跨国毒品犯罪,不断提升四国执法合作实战水平,改善该流域治安状况,造福沿岸人民,2013年3月,中国公安部做出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的部署。在中方提议和倡导下,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方于2013年3月28日在北京决定:4月20日至6月20日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在四国执法部门的周密部署、通力合作和强力推动下,在四国联合指挥部的密切沟通和有力协调下,联合扫毒行动取得重大成功。

  2013-07-02 09:59:52

刘跃进:

截止2013年6月20日,四国共破获涉及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案件17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4名,缴获各类毒品9781.3千克(相当于2012年老挝、缅甸两国缴毒总量的2倍,在中国毒品黑市价格超过250亿元人民币),易制毒化学品260吨,枪支38支、子弹1125发,毒资361.2万美元。这些行动战果的取得,再次证明了中老缅泰四国联手维护该流域沿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充分反映了当前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的严峻性。

  2013-07-02 10:00:29

刘跃进:

为稳步推进“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保证各项工作目标实现,四国于3月28日、4月19日分别举行了联合行动启动仪式和揭牌仪式。四国代表一致认为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符合流域各国的根本利益,同时认为此举是巩固和完善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确保流域安全稳定,推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繁荣,实现“互利共赢”的具体举措。对此,中老缅泰四国按照联合扫毒行动方案具体要求,以“四国机制”为依托,以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设立的联合指挥部为载体,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迅速掀起打击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凌厉攻势。

  2013-07-02 10:01:10

刘跃进: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中央领导多次指示,要求深化和巩固“四国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持续推进,努力取得更大战果。中国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禁毒局组织15个省(区、市)的公安禁毒、边防以及海关、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通过深入梳理涉及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情报线索,积极开展破案攻坚、抓捕毒枭及逃犯、强化各项堵源截流立体查缉措施、大力开展国际执法合作等工作,全面打击涉及湄公河流域的各类毒品犯罪活动。行动期间,中方共破获涉湄公河流域毒品案件1568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168名,捣毁毒品加工厂6处,缴获各类毒品3919.7千克(其中,鸦片546.5千克,海洛因1001.4千克,冰毒片剂2273.9千克,冰毒晶体97.9千克)易制毒化学品257吨、枪支31支、子弹1050发、涉毒资产352万美元。

  2013-07-02 10:01:47

刘跃进:

老挝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公安部部长任负责人的打击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特别委员会,并多次召开公安部、国防部、海关以及中央和地方两级禁毒委员会共同参与的会议,部署本国万象市、波乔省、南塔省等湄公河沿岸地方禁毒执法部门加大警力投入,强化毒品查缉工作措施。行动期间,老方共破获涉湄公河流域毒品案件1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8名,缴获各类毒品873.5千克(其中鸦片6.4千克、海洛因69.7千克、冰毒片剂795.4千克、冰毒晶体1千克、大麻1千克)、运毒车辆3台。

  2013-07-02 10:03:51

刘跃进:

缅甸政府中央肃毒委部署大其力军队和警察采取联合行动,重点整治大其力县散布村滩头至“金三角”码头缅甸一侧沿河村庄的贩毒活动,查获大量毒品和武器弹药。与此同时,缅甸进一步加大对相腊、孟巴里奥、勐帕亚和大其力等涉湄公河流域地区缉毒力量投入和毒品查缉力度,在行动期间,缅方共破获毒品案件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名,捣毁毒品加工厂1处,缴获各类毒品52千克(其中鸦片1.5千克、海洛因8千克、冰毒片剂2.5千克、晶体冰毒40千克),易制毒化学品3吨。

  2013-07-02 10:05:13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