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结果吹风会

2013年06月07日18: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自由贸易协定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吹风会 国新 中国出口 自贸区 瑞士 贸协定 次区域 互利共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上午9时举行新闻吹风会,请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就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结果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5月24号中国与瑞士在瑞士伯尔尼签署了关于《结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谅解备忘录》,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谈判的有关情况,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请来了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先生,请他先给大家介绍,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结果,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3-05-27 09:01:40

俞建华: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就中国瑞士自贸区的谈判结果和大家分享有关情况。我既是作为商务部主管这项工作的部委领导,也是作为中国谈判代表团的团长,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把相关情况给大家作个介绍。

  2013-05-27 09:12:55

俞建华:

刚才主持人已经说了,24号在中国瑞士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先生和瑞士经济部部长阿曼先生共同签署了关于《结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现双方正在就协议的内容履行国内的程序,也正在探讨于今年7月左右正式签署这个协议的可能性。中国瑞士自贸区的谈判是中国在欧洲大陆谈成的第一个自贸区,在欧洲先前我们结束了和冰岛的自贸区谈判,在瑞士的自贸区谈判是在欧洲大陆的第一个,意义是很重大的。

  2013-05-27 09:13:32

俞建华:

中国和瑞士自贸区的谈判从程序上来说是最完整的,一般的自贸区谈判,启动谈判之前要做一个官产学,官方、产界和学界的联合研究,如果这个研究的结果是正面的,那就正式启动谈判,而中国和瑞士的自贸区谈判的程序是最完整的,表现在2007年7月份,我们首先启动了中国瑞士自贸区的内部研究,各自进行内部研究,在这个基础上,瑞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到2009年内部研究的基础上,我们还做了两次产业界的交流,这是由官方主导的双方产业界的交流。到2010年我们举行了三次官产学的联合研究,联合研究的结果是积极的。所以到2011年1月份,在达沃斯论坛期间由双方主管部长正式宣布启动自贸区谈判。

  2013-05-27 09:14:43

俞建华:

中瑞自贸区谈判前后总共进行了九轮,第九轮是5月9号至11号在瑞士伯尔尼举行的。最后的谈判,9号是礼拜四,是欧洲的宗教节日,大家都放假了,但是双方代表团在9号这天开始工作。11号是星期六,我们的谈判一直进行到11号夜里12点左右,最后锁定谈判内容,谈判一直到了最后的一刻。

  2013-05-27 09:16:13

俞建华:

整个谈判内容、结果是互利双赢的。我们从协议当中,中方的获利还是比较明显的,瑞士对中国向其出口99.7%的贸易量都同意实行零关税,而且没有任何过渡期,同意在协议生效之日起实行,另外,其余0.3%中有0.29%是部分降税,还有0.01%作为例外。

  2013-05-27 09:22:55

俞建华:

在工业品方面,瑞士承诺自协议生效之日起,中国对瑞士出口的所有工业品都实行零关税,包括中国有比较大的出口利益的,而且出口份额也比较高的,像纺织品、服装、鞋帽、汽车零部件、金属制品等等,这些关税在像瑞士这样OECD的国家里,平均关税一般比较低,但是他们对部分产品维持在较高的关税,我们叫关税高峰。还有一种叫关税升级,随着加工程度的提高,关税不断在提高。所以我们解决了瑞士关税高峰的问题,我们大部分有出口利益的都实行了零关税。

  2013-05-27 09:33:15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