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3年02月28日15: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衍生过程 TD-CDMA 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总量 国新 油气当量 经济增速 新优势 新问题 经济规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介绍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非常迅速。近年来水利工程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今天很高兴邀请到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先生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的情况,并回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下面首先请娄省长作介绍。

  2013-02-21 10:00:58

   娄勤俭: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西部大开发以来,陕西走出了一条符合省情的富民强省之路,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近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重大自然灾害的挑战,经济社会发展依然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势头,进入了上升通道,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一是经济增速连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五年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3%,高出全国4.3个百分点,去年达14451.18亿元,在全国位次由20位前移到16位。财政总收入去年达2800.1亿元,相当于上个五年的总和。

  2013-02-21 10:02:01

娄勤俭:

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具有陕西特色的产业体系正在形成,油气当量两年内连突5000万吨、6000万吨大关,大运飞机首飞成功,苹果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和世界的七分之一,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利润总额居全国第四位,非公经济增加值达7300亿元。

三是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发展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新增铁路营运里程1265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2063公里猛增到4083公里,淘汰落后产能8559万吨,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9.4%,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全面实现,森林覆盖率达41.4%,三秦大地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公里。

  2013-02-21 10:03:26

娄勤俭:

四是科教文化等资源加速转化,正在成为竞争新优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达53.27%,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179项,技术合同成交额从21.92亿元上升到300多亿元。文化、旅游、会展、物流融合发展的产业链逐步形成,文化产业增加值较五年前扩大了2.7倍,入境游客和旅游外汇收入均较五年前翻了一番多。

五是内陆型开发开放高地建设不断加快,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明显提升。累计引进外资99.3亿美元、内资1.1万亿元,实现进出口贸易581.3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39%、16%和16.5%,世界500强已有80家在陕设立130家企业或分支机构。

  2013-02-21 10:06:52

娄勤俭:

六是在民生领域开创了一系列“全国率先”,全省人民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在全国率先构建了民生投入财政保障机制,社会保障体系率先实现城乡全覆盖,医改经验被誉为中国医改的陕西样本,启动了规模空前的陕南避灾搬迁和陕北扶贫搬迁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连续两年名列前茅,教育投入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五年累计投入9255亿元用于民生,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4%和16.9%,在全国排名前移了8位和2位,城乡收入差距由4.07:1缩小到3.6:1,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善治秦者先治水”。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狠抓水利建设不放松,特别是近五年,累计完成投资566亿元,年均增长47%,掀起了水利建设新高潮。

  2013-02-21 10:07:22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