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铁道部介绍2007年铁路春运等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2月1日上午10时,铁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07年铁路春运等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网]:

铁路春运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媒体自然十分关注。各路记者不到9点,便陆续来到发布会现场,现在会场近200个座位已经基本坐满了。

(2007-02-01 09:22:42)
[中国网]:

铁道部工作人员连夜在会场布置了网络线路等直播必须设施,包括中国网、铁流网、电视台等媒体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只待发布会正式开始。

(2007-02-01 09:29:34)
[中国网]:

境内外记者仍在不断增多,晚到的只好“买”站票屈身会场两侧了。

(2007-02-01 09:46:34)
[中国网]: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微笑着走进会场,发布会即将开始。

(2007-02-01 09:48:28)
[王勇平]: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

再过两天,也就是2月3日,全国春运工作将正式启动。“山雨欲来风满楼”,现在已经是浓浓的春运气息了。事实上,有的铁路局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局开始提前进入了春运状态。有关今年春运的信息,我们已经发布了多次。媒体的朋友也作了大量的报道。今天,我着重说明一下今年铁路春运客流的特点,并介绍一下铁路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对策。

(2007-02-01 09:50:04)
[王勇平]:

大家都知道,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安排,今年春运自2月3日开始,到3月14日结束,为期40天。铁路春运客流的特点有三个:一是客流总量大于往年。保守地估计,也应有1.55亿人,同比增长4.3%,中长途的旅客发送量将达7000万人,增长7.2%。二是春节前客流提前启动,高峰可能有所缓和,客流高峰期预计为2月13日至16日,日发送量预计可达380万人。三是春节后客流将高度集中,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预计出现两个高峰期,第一次高峰为2月23日至27日,也就是正月初六至初十,第二次高峰为3月6日至9日,也就是正月十七至二十。

(2007-02-01 09:51:14)
[王勇平]:

为搞好今年的春运工作,铁路部门提出“和谐春运”的目标,从“安全、能力、售票、秩序、服务”等五个方面加强了准备。

一是春运安全保障。安全是构建和谐春运的根本前提。生命财产安全是旅客群众最重要的利益。在春运前,我们对行车设备进行了全面整治,加强了职工教育培训,对担当春运任务的工作人员全部进行技能培训和实作演练,重点加强防火防爆工作,严防火灾爆炸事故,抓好了应急预案的准备。

(2007-02-01 09:52:06)
[王勇平]:

二是运输能力安排。今年,铁路部门共安排直通临客318对,比去年增加17对,增长5.6%,加上铁路运行图上固定直通客车增加的4.5对,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节前安排直通临客248对,节后281对。

(2007-02-01 09:53:21)
[王勇平]:

在这里,我解释一下什么是“直通客车”,直通客车就是跨铁路局的中长途旅客列车,这是由铁道部安排的。也就是说,全国18个铁路局还会根据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客流情况增开临客。为了增加春运客车数量,我们决定将15组准备在第六次大提速投入运营的国产动车组提前在春运中上线运行,最大限度增加客运能力。这也是今年春运的一个亮点。

(2007-02-01 09:55:31)
[王勇平]:

三是售票组织方面。铁路部门今年将充分发挥售票主渠道作用,增加车站售票窗口数量,最大限度地直接由铁路向旅客发售车票。同时,延长售票时间,较大车站保证24小时不间断售票,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铁道部要求全国各客运站必须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和办法规范售票管理,坚决杜绝铁路内部票外加价行为,真正做到不涨价。

(2007-02-01 09:55:47)
[王勇平]:

对乱加价、乱收费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也希望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对铁路售票情况进行监督,发现违法违纪情况,及时通报我们。此外,铁路公安从元旦开始,已经开展了“蓝盾”专项打击炒票行动。目前,已经抓获票贩子1681名,端掉非法售票网点532个。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的威慑力量,坚决维护广大旅客的利益。

(2007-02-01 09:56:26)
[王勇平]:

四是维护春运秩序。今年春运,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客车正常运行,突出抓好晚点列车的运行调整,保持较高的旅客列车正点率。一旦晚点,及时通报信息。同时,加强旅客购票、候车、进出站、上下车的引导工作,坚决防止旅客对流和拥挤踩踏情况发生。

(2007-02-01 09:56:59)
[王勇平]:

严禁超计划售票,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保持列车内的良好秩序。铁路公安还将加强与地方公安的密切协作,增加警力,加强巡查,严厉打击盗窃、抢劫旅客财物的犯罪活动,保证旅客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2007-02-01 09:58:14)
[王勇平]:

五是春运服务质量方面。春运期间客流高度集中,从客观上,可能会影响旅客出行的舒适度。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进一步规范车站和列车的服务行为,落实旅客服务标准,特别是首问首诉负责制,及时妥善处理旅客求助、问讯和投诉。

(2007-02-01 09:58:46)
[王勇平]:

加强旅客服务设施的全面整修,确保设施完好、功能齐全、运行正常,对车站商业网点挤占旅客通道和候车空间的问题进行彻底清理整顿。扩大旅客候车面积,把空间尽量用于服务旅客。下大力气抓好临客的服务质量,保证车内采暖、照明、给水、门窗、座席等服务设施齐全完好,做到临客趟趟有水、有电、有广播、有供暖,特别是对1500辆绿皮车进行了翻新改造。

(2007-02-01 09:59:18)
[王勇平]:

前段时间,新闻媒体对春运期间铁路票价不上浮、在北京等10个高校比较集中的城市试行办理学生返程票、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等措施进行了大量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此,对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深表感谢。两百万铁路职工愿意用自己的劳动为广大旅客的平安出行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服务,让大家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

(2007-02-01 09:59:58)
[王勇平]:

我们期待铁路春运工作得到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理解与支持!

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2007-02-01 10:01:08)
[中央电视台记者]:

今年春运听说不涨价,但是目前有消息说还是有票价浮动的现象,我想请您证实一下这件事儿,请问铁路部门对此有没有解释?

(2007-02-01 10:01:25)
[王勇平]:

应该说,铁道部作为中央政府的一个部门,我们对今年和以后在春运期间旅客列车的票价不上浮的承诺是严肃的,是负责任的。您所说的这个问题可能是指部分新型空调列车,在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价格范围内,在运输淡季实行的折扣价,准备在春运期间恢复原价。尽管这个问题与春运期间票价不上浮不是一回事,但是铁道部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铁道部已经要求各铁路局对执行折扣价的新型空调列车要继续执行折扣价,不得恢复原价,这个态度是非常坚决的。

(2007-02-01 10:04:25)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今年春运铁道部门在学生的运输和民工的运输方面采取了哪些更为便捷的服务措施?谢谢。

(2007-02-01 10:05:07)
[王勇平]:

铁道部门一直把学生和民工客流作为春运组织当中的重点客流,尽可能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学生和民工的顺利出行。在学生运输方面,我们一直坚持对学生旅客实行购票、托运、候车、上车“四优先”,为学生客流设立了绿色通道,增开售票窗口。尤其是今年春运,我们在这方面的服务又有新的突破。比如我们对学生客流比较集中的像北京等10个城市,实行了发售返程票,这为700多普通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学生带来了方便,得到这种服务的学生,不仅在寒假前能够及时地得到返程的车票,而且也不会为今后返回学校买票难再忧虑。

(2007-02-01 10:05:34)
[王勇平]:

这项工作今年我们还是试行,我们将不断地积累经验,今后我们会扩大这个范围,让更多的学生受益。由于今年高校放假比较早,学生客流也启动得比较早,所以到现在学生客流的高峰基本上已经度过。

(2007-02-01 10:06:48)
[王勇平]:

对于农民客流的服务,我们同样是非常重视的。大家知道,去年春节我们就对以民工为主体的临客票价不上浮,今年春运期间,我们又对所有旅客列车的票价不上浮。应该说农民工是最大的受益者。

(2007-02-01 10:08:43)
[王勇平]:

在今年的运输当中,我们仍然也把农民工的运输作为重点。比如说我们在节前就与地方政府和厂矿企业进行联系、沟通,及早地对农民工的团体票进行及早的预定和预售,我们还对客流方向一致、客流比较固定的农民工组织开行农民专列。我们还对一些农民工组织“一站直达”式的部分临客,减少中转的签证次数,这也受到农民工旅客的欢迎。对于节后农民工出行问题,由于他们出行分散的特点,我们会加强客流的调查、分析和预测,根据客流需求及时地加开临客。谢谢。

(2007-02-01 10:09:11)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看到,每年春运购票难都是一个特别突出的问题,今年铁道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缓解这一矛盾?您觉得如何彻底地解决购票难的问题?谢谢。

(2007-02-01 10:10:44)
[王勇平]:

实际上,这个问题在往年的春运当中,新闻界的朋友也多次问过。正如你所说的,春运期间铁路运力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目前我国铁路的运营里程才7.6万多公里,全年人均乘车的次数还不到1次。我国铁路每天提供的席位是242万个,但是在春运期间每天运输的数量是这个数字的两倍。所以说,客运能力是严重的不足。

(2007-02-01 10:12:10)
[王勇平]: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今年我们采取了很多应对的措施,其中有几个最主要的:一个是整合全国铁路运力,坚持全路的统筹安排,主要是突出重点地区、重点线路、重点车站,力求把运力资源得到最佳的配置,使运输能力的效应最大化。

(2007-02-01 10:13:01)
[王勇平]:

二是运力的安排方面。我们今年安排了中长途直通临客318对。此外,原来运行图上的客车延长运行的区段有16对,加上固定的中长途直通旅客列车增加了4.5倍,应该说今年我们安排的能力是历年来最多的。

三是我们尽可能减少施工,最大限度地腾出运力空间。春运期间除了一些特殊情况以外,繁忙干线,我们原则上不安排大修、施工改造。

四是在售票方面,我们合理地调整票额,充分发挥车站售票的主渠道作用,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的购票。

(2007-02-01 10:13:30)
[王勇平]:

至于您说到如何彻底解决春运买票的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铁路。我在这里很高兴地告诉大家,中国铁路建设正处在一个黄金时期,我们有11条客运专线在建,我们还有一大批工程也已经开工,而且进展良好。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将要新修铁路1.7万公里,其中有7000公里是客运专线。到2010年,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到那个时候,将会形成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快速客运网,那个时候我们的运力就有了极大的发展,一票难求的问题我想会得到很大的解决。到那时候再开新闻发布会,我想您可能不会再提这个问题了,谢谢。

(2007-02-01 10:14:34)
[光明日报记者]:

今年春运火车票价不上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春运工作千头万绪,请问铁道部刘志军部长目前最为重视的问题是什么?

(2007-02-01 10:15:50)
[王勇平]:

假如我早知道你会问到这个问题,我就应该请示一下刘部长,我现在只能猜着回答了。应该说,安全是春运当中最核心、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刘志军部长需要对整个春运方面的工作承担主要责任。我想,他最关注的或者他付出精力最大的是春运的安全问题。在春运期间开始的前两个月,刘部长就已经深入到北京、上海、广州、济南等铁路局,亲乘机车检查线路,对于安全的关键环节都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和工作上的指导。党组的其他领导同志也分别到各个地区,对于春运工作特别是安全进行检查指导。

(2007-02-01 10:17:05)
[王勇平]:

在春运前两个月,各个铁路局已经对主要行车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修,春运中所有投入的临客也都进行了全面的整修和达标。对于担任春运工作任务的铁路职工,都进行了严格的业务培训,开展了应急处理演练,确保职工持证上岗。我们还强化对安全的检查,严厉打击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严防火灾爆炸事故,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我们在春运期间还特别注意铁路道口的安全防范,防止行人、车辆盲目抢越道口、穿越铁路。所以,在这里我也希望媒体朋友向社会广泛地宣传铁路常识,增强公民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要盲目地跨越轨道、在列车道上行走,以免发生意外,这样既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也对社会和其他人的生命不负责任,这也是刘部长最希望的。谢谢。

(2007-02-01 10:18:31)
[北京娱乐信报记者]:

今天我有两个问题想问您,一个是今年春运期间铁道部决定火车票价不再上浮,这个政策会不会引起客流的集中爆发,尤其在北京站、北京西站这样的大站。另外,铁路部门将如何保证运输秩序?质量会不会缩水?还有一个问题,您刚才在发布会上说,今年对加价等违法行为要及时通报,请问铁道部有没有什么样的通报机制?另外,旅客能不能举报这种违法加价的行为?

(2007-02-01 10:21:31)
[王勇平]:

您提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今年涨价以后会不会对客流带来影响,旅客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能不能通过很好的渠道来进行处理。我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铁路票价决定不上涨以后,这肯定会使我们的春运工作面临更大的客流压力,关于这个问题,我也从网上看到大家都很关注。坦率地说,压力是存在的。在春运前夕,我们开行了2000多列临客,现在我们分析这些临客的开行情况,很多列车没有达到理想的要求,上客率非常低,造成列车大量虚行。这主要是票价不上浮以后,很多旅客都希望在他们方便的那几天,也就是高峰时候出行,这样就形成高峰时期客流的集中加剧。这也就对我们的高峰带来很大的运力压力。

(2007-02-01 10:22:17)
[王勇平]: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我们运输部门做了认真的准备工作:一是我们在总结历年春运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新成果,使客运能力进一步增加,临客开行的方案进一步优化。二是我们今年从北方、西北地区的铁路局调集了更多的客车车辆,节前主要是投放到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客流比较集中的地区,节后主要是投放到成都、重庆、阜阳、武汉等地,我们可以开行更多的临客,来缓解春运重点地区突出的客运压力。三是我们在售票、候车、进出站、列车运行等方面也相应加大力量,满足客流的需要,多增加临客。

(2007-02-01 10:24:01)
[王勇平]:

至于你问到会不会出现大家所说的违法违轨的情况,我可以这样说,我们会努力不使这种情况发生,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我们也希望你们通过各个渠道,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我们有许多这样的渠道,比如说在列车上可以向车长反映,在车站可以向值班站长反映,甚至还可以向铁路局、铁道部管理部门和春运办进行投诉。我们实行首问首诉责任制,对于旅客的求助、询问和投诉,我们会做到热情接待、及时解决和处理。我们各个铁路部门都设了专门的投诉电话,我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春运期间铁道部接待投诉的电话是:010—51843421,010—51843418,我们欢迎旅客群众对铁路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谢谢。

(2007-02-01 10:25:10)
[经济日报记者]:

刚才发言人在介绍情况时说到今年春运的亮点是国产动车组的投入使用,大家对动车组很感兴趣,但是知道得不是特别多,请发言人再介绍更多的情况和信息。为什么说它是春运的一个亮点?谢谢。

(2007-02-01 10:27:18)
[王勇平]:

之所以说它是春运的亮点,就是在此之前我们从来没有开行过这样高等级的车。国产动车组上线的运营,正如您所说的,它为春运增加了亮点,而且我觉得也是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事件。经过三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铁路已经成功地掌握了高速动车组9项关键技术,还有10项主要配套技术。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安排15组国产动车组上线运营,如您所说,从1月28号开始,上海铁路局已经在沪宁线、沪杭线开行了7.5对动车组,它们在春运期间将会开到9.5对。今天早上广铁集团的广深线也已经开行了国产动车组。安排动车组在春运期间上线运营,主要目的就是利用已经下线的动车组,来增加春运旅客的运输能力,同时也为动车组正式运营积累管理的经验。

(2007-02-01 10:28:15)
[王勇平]:

我们在4月18号将会进行第六次大面积的提速,到那时候我们的动车组就会正式地在线路上运行,有的区段的时速可以开到200—250公里,而我们现在在春运期间,这些动车组只控制在160公里。我想,在第六次新闻发布会上,我会给你提供更多有关这方面的信息和资料。谢谢。

(2007-02-01 10:29:39)
[记者]:

请问新闻发言人,去年的大雪曾经考验过铁路部门,今年对突发自然灾害方面铁路部门将如何应对?将采取什么样的应急措施?

(2007-02-01 10:32:19)
[王勇平]:

看来您对去年的那场大雪还记忆犹新,我的记忆也非常深刻。确实,春运是客流高度集中的一个特殊时期,各种突发事件都有可能发生,我们不希望发生任何问题,但是我们必须有充分的准备来应对这些突发事件。铁路部门已经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发生客流暴涨、火灾爆炸、线路中断、人身伤亡、发生疫情等多种特殊情况下的应急预案,明确了应急响应、组织指挥、部门职能、现场组织、善后处理等方面的内容和程序。并组织作业人员反复演练,一旦出现特殊的情况,可以启动相应不同等级的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地处理突发事件。同时,我们还与地方密切沟通,建立信息通报和反馈的机制,并完善了铁道部、铁路局和车站的信息快速传递网络,确保应对突发事件的及时、有力。比如在春运能力方面,我们就一直采取行之有效的对于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三套梯次的运力方案。另外,还准备了部分由铁道部直接掌握和调配的客车车辆,以应对灾害、事故突发情况下的客流疏通。

(2007-02-01 10:32:49)
[王勇平]:

当客车因种种原因在短时间内不能继续前行时,在原地等待、折返迂回等方案我们都有充分的准备。在保证旅客餐饮供应、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方面,我们都会有相应的应急具体措施。谢谢。

(2007-02-01 10:34:09)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记者]:

因为中国的铁路运力一向比较紧张,春运期间除了大量开行旅客临时客车之外,如何保证物资的运输?谢谢。

(2007-02-01 10:34:41)
[王勇平]:

这个问题我们在春运当中要全面考虑客货都要兼顾的管理意识和能力。确实是这样,春运期间,由于大量开行临客,铁路货运能力会显得更加紧张,一般来说开行一趟客车就会影响到两到三列货车。为了保证节日物资运输,让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铁路部门每年在春运前都会提早安排、提早部署,与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加强沟通和协调,提前将节日物资送到位。

(2007-02-01 10:35:18)
[王勇平]:

今年春节,全国铁路将继续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双赢、南车北调、南客北货的原则,精心调度、深入挖潜。我们在春运最紧张的2月份,也决定安排日均专车11.5万车,这个数字只达到了历年同期春运的最高水平。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我们在抓好旅客运输的同时,也会兼顾货运,尽最大的努力保证煤炭、粮食、石油、化肥等春运运输物资、重点物资和港澳运输物资的运输,满足国民经济正常的运行和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谢谢。

(2007-02-01 10:36:14)
[法制日报记者]:

请问王部长,每年打击票贩子是铁路部门的重头戏,每年票贩子的贩票伎俩也花样翻新,今年我们在打击票贩子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2007-02-01 10:37:13)
[王勇平]:

法制日报最关注的就是对票贩子的打击。确实,由于铁路运输能力与运量之间的矛盾,造成了车票的紧张,供不应求。而且这个问题在近一段时间内还不能彻底地改变,这就决定了票贩子还会在一定时期内、一定范围内的存在。而且如您所说,他们还在不断地变换手段,因为每年春运期间都会受到公安机关的打击,花样翻新,这也就决定了我们对票贩子的打击也必须持续不断,也要不断地改变我们的战略手段,来维护旅客群众的利益。

(2007-02-01 10:38:33)
[王勇平]:

今年春运,铁路公安采取了多项措施打击贩票分子。铁路公安局可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他们会详细地回答这个问题,我在这里只是简单地介绍一下。一个是铁路公安机关现在已经组织人员深入到车站和旅客列车上,开展旅客车票的调查,这些车票是从哪儿买来的,源头是哪里,找到票贩子的倒票线索,掌握高价票的流出渠道,这样可以迅速组织力量进行精确打击。第二,向重点车站增派警力,增设执勤的岗位,严密控制售票厅、候车室、车站广场等容易发生倒票活动的场所,压缩票贩子的活动空间,对抓获的违法犯罪人员,深审深挖,力争破获一大批要案。第三,与地方公安、物价、工商、宣传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倒票违法活动进行连锁打击政策。同时,我们也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鼓励广大旅客群众积极参与打击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活动。谢谢。

(2007-02-01 10:39:10)
[新华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春运有些新的特点,比如说客流量大、客运集中,特别是节后客流将会与来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相互重叠,这些情况是否会影响到列车的正点到达率?我们也注意到北京在春运期间有一些列车晚点,旅客的意见比较大。去年我们了解到,铁道部在列车晚点的时候,要求值班站长向旅客及时通报并且致歉,今年会采取哪些措施?

(2007-02-01 10:41:06)
[王勇平]:

应该说列车正点的问题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铁路部门一项重点的工作。尽管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晚点的情况在春运当中还是存在的,有时候晚点的情况比较严重,确实引起了旅客的不满。这种晚点的情况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我想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客流暴涨,旅客进站上车困难,导致旅客列车发车延误;二是临客大量开行,铁路能力超饱和,旅客运行调整难度加大;三是春运期间正是天寒地冻的时段,大风、大雪、大雾这些恶劣的天气也会打乱列车运行秩序,造成旅客列车运行晚点。

不管什么原因造成的列车晚点,我们都对因此而受到影响的旅客深表歉意。我们将不断加强客运组织和调度指挥,努力减少客车晚点,大力维护正常的运行秩序,千方百计确保列车安全、正点运行。谢谢。

(2007-02-01 10:42:09)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王部长您好,大家已经围绕着春运提了很多问题,我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运虽然拥挤,返乡探亲依然是一件幸福的事儿。最后,请王部长对广大的旅客提一些温馨的提示,我们在春运期间要注意一些什么?

(2007-02-01 10:43:27)
[王勇平]:

我们欢迎广大旅客通过铁路列车回乡,我们希望能够给他们营造一个温馨、便利的旅途环境。我在这里也提示大家,注意一些比较常见的问题。

(2007-02-01 10:44:10)
[王勇平]:

我想有这么几个问题,旅客朋友需要注意。第一,今年的客流高峰将比去年更大,客流比较集中,车票非常紧张,所以我们要请旅客朋友掌握好出行的时间,尽量避开高峰。我前面说了,我们在高峰时期甚至包括春运正式开始的时候,已经开行了许多临客,我们希望旅客朋友早一点儿走,不要都挤在高峰的时段,这样很可能在这个时候会走不了。

(2007-02-01 10:44:34)
[王勇平]:

第二,通过正常的、正规的渠道买票,不要图方便,从一些票贩子手上买票,因为票贩子的票一个是高价售卖,而且在这当中,还有很多票贩子手中的票是假票,我们要防止上当受骗。通过正规渠道买到票以后,不要轻易地改变出行日期或将车票退掉,买一张票不容易,你退掉以后,下一次还能不能买到票?这就非常难说了。

(2007-02-01 10:45:26)
[王勇平]:

第三,要注意候车和送车的安全,广大旅客一定要根据开车的时间,带好你的车票,提前候车,要把确保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携带铁路规定的爆炸品、危险品进站上车,要自觉地配合铁路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检查,要按照铁路工作人员的引导,有秩序地进站上车,防止挤伤、摔伤、防止上错车。第四,有困难可以向车站求助,遇到困难大家可以放心地向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求助,许多车站设了专门的问询处,并且配备了服务显示系统,大家可以查询各类信息。

我们衷心地祝愿旅客朋友在铁路运行旅途过程中愉快、舒心,也祝大家过一个吉祥、和谐的春节!

谢谢大家。

(2007-02-01 10:46:10)
[中国网]:

2007年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结束了,但记者们的热情依然不减,大家迅速将发言人团团围住,提出各种相关问题。

(2007-02-01 10:47:38)
[中国网]: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2007-02-01 10:49:0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今年铁路春运客流将达1.55亿 国产动车组提前运行
中国将新修铁路1.7万公里 目前11条客运专线在建
铁道部:铁路运力不足 "一票难求"问题2010年可解决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